新三板扛把子九鼎集团转型:85%净利依赖保险业务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继天茂集团后,又一家并非保险出身的公司借助保险板块成功实现“逆袭”,这家公司就是新三板“扛把子”的九鼎集团。

  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保险板块保费收入占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的六成,盈利占该集团总盈利的85%。市场惊呼,这家号称“中国最佳PE机构”的集团要冲走天茂路?转身保险?

  0185%净利依赖保险业务

  梳理九鼎集团交出的这份半年报成绩单:

  *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9.07%

  *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9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増4.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4亿元,同比增长6.04%。

  * 截至上半年末,净资产233.48亿元,较期初下降11.58%,资产负债率达到73.95%,较期初增加5.99个百分点。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上半年,保险板块成为九鼎版图利润贡献大户。

  在保险业务板块,九鼎旗下富通保险新产品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保单销售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逐渐突显了保险业务“基石”的作用。

  上半年,并入九鼎版图的富通保险营业总收入32.25亿元同比增长22.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大增46.61%,占集团总额85.48%。

  其中,富通保险新产品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保单销售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富通保险上半年仅保费就收20.89亿元,同比增长 25.15%,占营业总收入64.79%。

  此外,今年3月,富通保险还抛售了9亿港元的股票,在利息收入和债券收入都在下滑的情况下,给公司带来8.55亿元投资收益。

  富通保险原为欧洲富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香港市场主要的保险公司之一。

  时间回到2015年8月末,九鼎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已与欧洲富通集团签署协议,以约107亿港元现金方式收购富通集团位于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

  02 借收购保险公司重构公司属性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6年2月,天茂集团收购了国华人寿。此后,国华人寿成为其99%主营业务收入的来源。

  早知保险板块能发挥如此大的作用,为何不早加入呢?天茂集团同年4月便剥离原有主营业务化工产业;同年7月天茂集团近日将行业属性悄然变身为保险业。

  而在九鼎集团的半年报中,定位一栏也从“专业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改成“综合性投资集团”。

  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九鼎集团业务模式包括控股经营型投资和参股财务型投资两类。

  控股经营型投资方面,主要涉及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房地产、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参股财务型投资方面,主要投资于行业分布较为广泛的各类实业企业的少数股权。

  这些业务板块,业绩如何?

  1)传统的私募业务

  即九鼎投资,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净利润1.18亿元。收入增长13%,净利润下滑19.7%。其中,投资收益下滑最为明显,从去年的4064.70万元下滑至今年的2340.26万元,主要由于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亏损和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减少。

  2)证券业务

  即九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13.38%,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06亿元。九州证券最主要的收益来源于投资收益,上半年赚取3.82亿元,同比增长74.60%,但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并未有突出表现。

  3)公募业务

  即九泰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161.24万元,亏损1728.49万元。

关键词阅读:集团发布公告 九鼎 保险业务 私募股权投资 富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