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增79.1% 凸显稳中求进总基调

  8月28日晚间,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实现总保费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57.99亿元,同比大增79.1%。

  业务结构优化

  报告显示,新华保险的总体保费达到678.70亿元,其中新业务价值64.51亿元,同比减少8.9%;内含价值达到1656.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剩余边际为1841.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

  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长与业务结构的优化以及业务品质的改善密不可分。

  业务结构方面,公司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了27.6%,占总保费79.2%。同时,上半年公司还聚焦在长期期交的保障型业务,十年以上期交保费在首年保费中占比63.1%。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首年保费达78.44亿元,在首年保费中的占比为55.5%,较去年同期提升19.1个百分点。对比各险种,健康险保费增速最快,达到222.30亿元,同比增长33.9%,占总保费收入的32.75%,居各险种保费占比第二位。

  业务品质方面,公司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和25个月继续率为90.7%和84.7%,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5和2.4个百分点。

  另外记者注意到,产品业务转型使公司的退保金、赔付支出及保险责任准备金发生变化。其中:

  2016年度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于本年度达到退保高峰,使退保金在今年上半年达到257.56亿元,同比上升16.4%;

  意外及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持续增长,使赔款支出同比增长49.1%;

  而长期健康险业务增长,使死伤医疗给付同比增长26.9%、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净额达120.32亿元,同比增长38.9%。

  发展策略稳中求进

  在投资端,新华保险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资产管理业务面临严峻挑战,资产配置压力骤增,对此公司坚持审慎稳健投资策略,以投资研究为基本依托,以风险管控为保障,持续优化组合资产配置。

  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8%。以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为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其投资金额占总投资资产的63.5%,较上年末下降3.8%。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以防御策略为主,严控仓位,其投资金额占总投资资产的17.3%,较上年末下降1.8%。

  但该公司同时表示,风险偏好短期或继续承压,长期看,投资环境有望改善。

  此外,新华保险称,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具体举措有:

  重点发展保障型业务,重点销售以健康险为主的保障型业务,并逐步补充完善现有产品体系;

  持续提升队伍销售能力,将业绩提升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导向和目标;

  继续强化销售支持,如组织推广健康险销售专项培训,加快建设开放式销售平台,不断提高互联网技术在销售和管理中的应用等;

  不断改进客户服务,持续完善基础服务体系和附加值服务体系,并提高服务效率;

  持续优化投资组合配置和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对于发展道路,新华保险曾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表示,经过前两年的转型,公司在2017年顺利完成转型任务,现已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度报告发出后的8月29日,有多家家券商如华泰证券、平安证券、方证证券、东吴证券等纷纷发表研报,表示看好健康险的发展前景,给予了新华保险较高的评级。而新华保险29日在A股的股价收盘报46.92元,上涨0.04%;在H股高开4.6%,后收盘报36.60港元,上涨1.95%。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保险责任 健康险 总投资 同比增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