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拟诞生新三板转H股首单 盛世大联在做上市梦

  曾经有多少企业梦想过新三板融资?又有多少融到资?梦断新三板的不在少数。在保险业,新三板转H股首单出现,那就是盛世大联保险代理公司,8月27日盛世大联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盛世大联的上市梦究竟如何呢?

  前奏

  今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和港交所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股”落地。根据备忘录,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将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这样的规定一出,有多少在新三板没有解决融资难题的企业都在寻思在H港得到一个圆满的答案呢。

  君实生物和成大生物相继获得了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盛世大联是目前披露公告的第三家。

  冲击H股

  8月27日,盛世大联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主板上市。中金公司和中国银河国际为公司联席上市保荐人。

  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并可授予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目前,公司总股本为1.28亿股,为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公司拟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盛世大联目前的市场定位为专业车险代理机构和B2B汽车后市场服务提供商。但目前公司主要主营业务收入还是来自于车险代理业务。

  对于国内诸多中小财险公司而言,车险业务既是心头之爱又是心头之痛。这些险企做大规模主要依靠车险,但由于资源分配问题,车险业务亏损也成为了一个老大难问题,以至于到头来活得还不及保代公司。

  实际上,一家经营得当的保代公司,其盈利情况甚至优于以下中小险企。盛世大联便是这样一家盈利的保代公司。

  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保险代理及车管家服务。2015-2017年,公司保代业务的收入占比逐年升高,至2017年。其占比已达74.4%,成为目前公司最核心的业务。

  盛世大联真面目

  成立于2007年的盛世大联,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车险代理销售平台和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代理服务,并为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提供车管家服务。

  通过呼叫中心和手机APP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汽车服务,形成了以汽车保险为基础,并向汽车后市场服务发展,利用全国的网络优势为车主提供汽车保险、洗车、酒后代驾、二手车,非事故车道路救援等一站式汽车服务的解决方案。

  对于车主,盛世大联是全套汽车生活方案的解决者,对于汽车售后市场,盛世大联是行业资源的整合者。2010年和2012年盛世大联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2014年公司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行业企业,2015年公司成为保险行业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新三板公司潜力企业榜。

  盛世大联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上升80.55%;实现净利润7219.98万元,同比增长41.86%。这在盛世大联的报告中都提及。作为一家保险代理公司来说,如此好的业绩很难能可贵。

  从目前公司保代业务覆盖地域的收入情况来看,公司的重心地区华东在2015-2017年保代收入从1.1亿元增至4.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95.4%。

  悔于A股

  从新三板转H股,是盛世大联后来的想法,在这之前,盛世大联曾经寄希望于A股,并做了不少积极地努力。

  在此次筹划H股上市之前,盛世大联曾筹划推进A股IPO,2017年3月7日,其与平安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并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登记材料并获受理。但之后,双方于今年5月21日签署解除上市辅导协议,并于5月31日在上海证监局完成解除备案。公告称,解除上市辅导协议的原因,是盛世大联出于战略发展和资本布局调整的考虑,经与平安证券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双方决定解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协议

  资料显示,2017年3月7日,盛世大联与平安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获受理。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A股市场整体低迷态势影响,新三板企业发展问题也逐步凸显,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

  盛世大联于5月中旬召开了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多项议案。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两项:一是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联交所上市的议案,二是关于终止A股主板IPO申请计划及上市辅导的议案。

  5月29日,盛世大联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盛世大联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

  8月15日,盛世大联发布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H股股票相关事宜,目前正与有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事项的相关工作尚未完成,且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继续暂停转让。且在股票暂停转让期间,继续推进这一工作。

  辩证中的盛世大联

  目前盛世大联依然存在一些不小的问题。

  毛利率方面,虽然公司保代业务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其毛利率却一直在下滑,而相比之下,营收占比较小的车管家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却在同时出现稳步增长。

  这导致的问题在于,随着公司保代业务不断做大,其在公司的核心地位越来越重,而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却会因此被拖累。

  其次,公司的回款能力也在因公司业务扩张而受到一定影响。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公司的保代业务及车管家服务业务2017年应收账款总额达到1.69亿元,占公司当期总营收的20.7%。

  这说明公司当期有1/5的营收并没有即时拿到现金,并且近三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日期也在延长,足以说明公司目前保代业务的应收账款回款能力受到了一定影响。

  而且由于目前公司正处在高速扩张期,其近三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均为负。由于不能重经营中获得正向现金流,公司便不得不通过举债融资获得现金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营,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的负债压力。所以,如何在公司处在增长期的同时不断改善自身的财务结构才是投资者关注所在。

关键词阅读:H股 盛世 证监局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板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