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财险总经理换人 安盛天平旧将袁颖晖接棒

  8月27日,中意财险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经银保监会核准,自2018年8月22日起,袁颖晖先生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开始履职。

  原为安盛天平旧将

  中意财险前任总经理冯天佑自2017年1月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同年9月30日由银保监会核准其中意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但其在中意财险的履职时间并未超过1个季度,2017年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冯天佑在该报告期内即选择离任。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自2018年4月20日,该公司临时负责人由袁颖晖担任。

  袁颖晖曾于2007年6月至2014年3月担任安盛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就职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分销副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首席战略官及总经理助理。

  冯天佑跟袁颖晖同样有多年保险公司管理经验,2015年6月至2016年9月期间,曾任永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12月至2015年4月期间,曾担任丘博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针对中意财险更换总经理相关事宜,《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意财险,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正面回复。

  依靠股东,盈亏局面有待改善

  资料显示,中意财险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上述两家股东分别持股51%和49%,注册资本为13亿元。

  中意财险自成立以来依靠中国石油股东优势,保费收入方面一直呈增长态势,净利润方面近年来却表现不太理想。

  中意财险依靠股东中石油的天然优势,前期发展态势良好,数据显示,无论保费规模和净利润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中国石油成立了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上半年,中意财险与中国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发生保险业务收入1.44亿元,占公司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的29%。发生赔付支出1390万元,占该公司上半年已决赔款的15%。与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的保险中介机构发生手续费支出 2172 万元,占该公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26%。应收保费余额6181万元。

  近年来,中石油业务占中意财险整体业务比重连续下降。2013年为65.5%,2017年这一比重仅为32%。上半年来自中石油的保险业务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59亿元下降0.15亿元。

  保费收入方面稳中有进,中石油专属财险公司成立以后影响不大,净利润方面,却呈下滑态势。

  2012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287.79万元、1246.00万元、341.44万元、214.61万元、-2998.15万元,2017年净利亏润损扩大至1亿元。今年上半年,中意财险仍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专属财险公司的成立将会分流中意财险的相关业务,对中意财险的盈收方面将会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阅读:袁颖晖 忠利保险有限公司 财险公司 换人 接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