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中期业绩:新兴生态增长强劲 亏损进一步增加

  8月28日,众安在线股价收盘报35.20港元,跌幅高达7.37%。而就在前一天,该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整体保费51.48亿元,同比增长106.6%;净利润亏损6.67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3.8亿元。

  新兴生态增长强劲

  上半年,众安在线保费端规模总体大幅增长,实现保费51.48亿元,同比增长106.6%。截至上半年,产品累计服务被保用户3亿,人均保单数由去年同期的6.8张/人上升至8.4张/人,人均保费也由7.4元上升至17元。

  再看投资端,众安在线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为3.4亿元,同比增长34%。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1%和1.8%,相较2017年下半年有所下降。众安在线方面表示,由于IPO投资款于2017年12月汇入境内,今年上半年仍处于逐步建仓的过程中。同时,今年A股市场上半年表现不佳,公司严格控制了股票资产的占比,下半年则会继续坚持谨慎的投资策略,将稳定的低风险收益作为目标。

  细化而言,众安在线深化生态布局,业务结构有很大变化。其上半年健康生态、消费金融生态和汽车生态的总保费占比合计6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0个百分点。

  详细看各生态的发展情况,背靠“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的众安在线显然有更多资源优势:

  健康生态自2017年下半年起发展迅猛,众多产品品牌成为了生态伙伴平台如蚂蚁金服的保险服务平台及i云保的主打产品。其中两大明星产品的保费收入达7.70亿元,占健康生态总保费的49%。

  消费金融生态方面,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小赢理财、此前一直与蚂蚁金服协作的趣店、由前腾讯财付通总监担任总经理的乐信等等,并由平台方实施风控。合作的互联网消费场景方有中国电信、由原淘宝首席架构师担任总经理的美丽说等等。另外报告中还表示,公司在进一步探索与母婴场景平台宝宝树、线下连锁商超家乐福的合作,其中家乐福中国已于近日被腾讯和永辉超市收购。

  汽车生态与平安保险合作推出保驫车险,与瓜子和毛豆等汽车新零售平台的合作。也在自营方面加强车险APP、微信服务号等的搭建和运营。

  生活消费生态方面,公司则持续为淘宝、天猫等提供风险保障。而由于主动消减数码业务中承保质量较低的部分故业务份额有所下降。

  而航旅生态规模下滑,是受中国民航局对于在线平台及航空公司取消以默认选项方式推荐服务产品的政策影响。此外公司也主动缩减了赔付率较高的航班延误类保险产品。

  综合成本率优化

  尽管保费收入有着喜人成绩,盈利能力则是众安亟须解决的问题。

  众安在线上半年净亏损6.67亿元,亏损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8亿元。另一方面,截至8月28日收盘,公司的股价也由上市首日开盘价69港元跌至35.20港元。目前的每股亏损(人民币)也由去年同期的0.23元上升至0.45元。

  报告显示,亏损较为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提取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增加。通常长期产品计提的准备金额更高,而众安在线健康、消费金融及汽车保险产品的规模扩大,使这一数据由去年同期的4.38亿元上升至12.57亿元。

  同时,由于健康险、意外险、雇员责任险及汽车产品的业务规模增长使手续费及佣金由去年同期的2.69亿元上升至5.26亿元。相应的技术及资讯服务费和广告成本也使业务管理费由去年同期的12.50亿元增加至20.22亿元。这两者加上应收保费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处于流出状态。

  不过可喜的是,相较2017年全年,关键性的财务指标已有所优化,公司综合成本率下降9.1%,达到124%。其中赔付率下降5.3%,达到54.2%、综合费用率则下降3.8%,达到69.8%。

  众安在线报告称,持续优化风控模型提高了承保质量,从而降低了赔付率。而业务结构的优化、以互联网体验为创新的保险产品提升了企业议价能力,从而控制渠道费用。另外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营业规模效应,稀释了研发、经营和行政成本。

  以科技提升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在线上半年的研发投入达到3.74亿元,同比增加91%,占公司总保额的7.3%,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1.72亿元,科技板块研发投入2.02亿元。科技输出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保险行业、健康医疗行业和消费金融相关场景。

  目前,众安在线已成立了5条科技产品线对外输出,今年上半年签约客户近100名。

  5条科技产品线分别为保险科技产品、商保科技产品、数据职能产品、金融产品以及区块链产品。分别针对了保险业务各环节的痛点、医疗和保险场景的融合、保险及金融风控、互联网消费信贷平台以及场景。通过海量数据、区块链技术等为客户提供数据查询、管理方案、风险管理、模型搭建等服务以及科技产品。

  展望未来,众安在线通过报告称,公司将继续坚持生态导向的保险科技战略,并借助科技力、产品创新力、渠道拓展力等,使新兴生态规模持续增长,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并提升众安的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阅读:众安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业绩报告 产品创新力 三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