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车服将获筹备费用1100万 以科技驱动车险发展

  近日,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发布公告,拟为中保车服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车服”)垫付1100万元筹备费用。而中保车服作为行业性发起的车险理赔服务,受到了30余家中小险企的支持,旨在通过科技赋能提高理赔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华安保险拟垫付1100万元

  由中保协牵头中小财产险联合蚂蚁金服、滴滴等共同成立的中小财产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平台——中保车服近日筹备工作有了新动向。

  华安保险近日公告称,中保车服今年7-9月的筹备费用开支预算合计1100万元,由华安保险垫付,待中保车服成立后从其资本金中返还给华安保险。若中保车服未能成立,则由各发起人单位按认购股权比例分摊。垫付费用所收取的利息年利率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具体为年化4.35%。

  目前,中保车服拟定注册资本6亿元,其中中小财联将出资 2.6 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 43%。而此次垫付筹备费用的华安保险持有中小财联 2.31%股权,即其将间接持有中保车服 1%股权。此外,根据中小财联股东大会会议决议,推荐华安保险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先生担任中保车服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保车服在去年8月启动筹备时,拟参与的保险公司为20余家,而在这次公告中,参与的保险公司已上升至30余家,包括华安保险、太平洋保险、阳光保险等。

  科技驱动车险发展

  中保车服瞄准了中小险企查勘难痛点,得到了众多中小财险的大力支持。

  其具有车险查勘、车辆快修、零配件供应和车生活服务等四大功能。通过平台整合行业内外部资源,统一维修标准,规范维修价格,搭建远程定损通道,评价维修质量、统一结算维修费等,使车险小额赔案流程更加快速、便捷。

  参与平台的中小型财险公司还可将查勘理赔服务委托给公共平台,以降低运营成本。

  中保车服借鉴互联网技术和共享经济模式颇受外界关注,而互联网企业的加入,无疑是车险理赔查勘模式与科技融合的一大助力。

  蚂蚁金服拥有图像识别、支付结算、地图定位、信用体系、云计算等强大技术能力,将帮助完成核保和赔付等处理工作。如定损照片可达到毫秒级自动审核,一次出险多次理赔将不再可能。

  滴滴出行在车辆及人员调配能力、高效的路径规划能力、驾驶行为数据检测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可以使平台建设更加迅速。

  针对互联网科技与保险的结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科技赋能保险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效降低传统保险市场的成本费用,提升了信息处理效率,同时又使服务更个性化、精细化。

  关于科技与保险结合的未来,朱俊生进一步表示,科技赋能可以助推保险业巨大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化。目前我国保险渗透率较低,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保险供给的效率不高,而科技赋能可以通过价值创造提升保险供给的效率,满足巨大的潜在需求,从而重塑保险业生态。

关键词阅读:中保 华安保险 车险理赔 保险供给 科技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