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洪灾:农业保险所保的范围有哪些?保险补多少?

摘要
补贴险种的保险责任应涵盖当地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有条件的地方可稳步探索以价格、产量、气象的变动等作为保险责任,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可由地方财政部门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潍坊市普降大暴雨。8月17日,天气预报预计台风降水量为40—70mm,但实际降水量远超预报降水量,大量降水致使三水库水位上涨过快,逼近警戒水位,为确保水库安全,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决定向下游泄洪。上游水库泄洪,致使寿光羊口、营里镇沿弥河流域的棉花大片受灾。

  寿光是蔬菜之乡,被誉为华北平原的菜篮子。对于村民们来说,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大棚。大棚种植了一二十年,造价大多十来万左右,如今不仅大棚毁了,作物和苗子,也尽皆损毁。同时,整个村内有80余养殖户,最多的一户养了900多头母猪,也因为时间太短,没来得及转移。其中一家有机葡萄庄园,大概两百亩,约有三十个大棚,受灾五百多万。“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被淹,多地菜价飙涨,甚至有山东菜贩到北京新发地抢菜回运。那么,寿光农村面对如此惨烈的灾难,能否获得保险理赔呢?

  一、农业保险所保的范围有哪些?

  补贴险种的保险责任应涵盖当地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有条件的地方可稳步探索以价格、产量、气象的变动等作为保险责任,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可由地方财政部门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补贴险种有哪些?

  (一)种植业。玉米、水稻、小麦、棉花、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

  (二)养殖业。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

  (三)森林。已基本完成林权制度改革、产权明晰、生产和管理正常的公益林和商品林。

  (四)其他品种。青稞、牦牛、藏系羊(以下简称藏区品种)、天然橡胶,以及财政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确定的其他品种。

  注意:上述补贴险种全国并不是都有,而是各地根据自身财力和农业发展自主自愿开展的。比如生猪大县会开展能繁母猪的保险补贴,但可能没有油料作物的保险补贴。此外,中央明确要求补贴险种不得设置绝对免赔。

  二、山东省关于农业保险的相关政策:

  山东:政策性及商业性农业保险品种超60个 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近年来,山东省农业保险范围不断扩大,险种不断增加,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保险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经营服务网络日臻完善,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的投保需求。全省政策性及商业性农业保险品种达到60多个,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实现了所有涉农县(市、区)全覆盖。

  山东:对省定贫困村中贫困户参加农业保险 保费自行承担部分 由省财政补助50%

  不断丰富农业保险险种,扩大农险领域和政策性农险覆盖范围,打通“产业扶贫”农业保险瓶颈,调动和融合各方面资源,努力提高贫困地区农业保险保障力度,鼓励贫困户参保,推动建立贫困地区农业生产风险转移机制和经济损失分担机制。对省定贫困村中贫困户参加农业保险,保费自行承担部分由省财政补助50%,引导贫困户踊跃投保,减少农业灾害损失。

  山东: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

  明确保险公司和农业互助保险等保险组织均可经营农业保险财政补贴业务,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以及其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保规定险种,均可按照保险费的一定比例,获得财政保险费补贴支持。

  明确了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提供保险费补贴的农业保险标的,新开设了水稻保险,分类规定了种、养、林的补贴险种、补贴比例等内容。同时,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财力状况,对特色险种给予一定的保险费补贴支持,进一步加大对产粮大县支持力度,全面取消县级补贴支出。

  在已出台监管政策基础上,对不同险种保险条款与费率、保险责任、保险金额等内容做出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明确提出经办机构不得设置绝对免赔,连续3年获得超额利润的,原则上应当适当降低保险费率等内容。

  三、农业保险补多少?

  (一)种植业。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0%、对东部地区补贴35%;对纳入补贴范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直属垦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以下统称中央单位),中央财政补贴65%。

  (二)养殖业。在省级及省级以下财政(以下简称地方财政)至少补贴30%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50%、对东部地区补贴40%;对中央单位,中央财政补贴80%。

  (三)森林。公益林在地方财政至少补贴40%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补贴50%;对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中央财政补贴90%。商品林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补贴30%;对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中央财政补贴55%。钾肥价格行情:http://www.3456.tv/jiage/jiafei/。

  (四)藏区品种、天然橡胶。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补贴40%;对中央单位,中央财政补贴65%。

  四、理赔金付款方式

  (一)赔付原则

  农业保险的理赔工作要认真贯彻“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方针,本着保成本赔成本的原则进行理赔。

  (二)赔付标准

  设置起赔点。理赔起点为30%,即承保的农作物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率达到30%(含30%)以上到70%时,按农作物生长期划分保险金额和损失率计算赔款(理赔计算公式为:赔偿金额=各生长期保险金额*损失率*受损面积)。对于损失率达到70%以上时,按该农作物生长期保险金额全额赔付。

  (三)赔付流程

  (1)报案与受理。农户受灾后,可以通过行政村协保员、乡(镇)保险代理员向人保财险公司报案,同时应保护好标的物

  (2)现场查勘。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达现场后,查明农作物受损原因、拍摄受损现场、核定受损数量、确定损失率,对于重大理赔案件,应组成以保险公司为主,农业、植保、财政、气象等部门参加,乡镇配合的联合查勘小组

  (3)赔付协议。保险公司现场查勘结束后,根据种植业保险条款进行确定赔偿金额,分散的农户可直接赔付。大面积灾害损失,由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根据查勘损失情况,双方协议确定赔偿责任、赔偿金额和赔偿方式

  (4)张榜公示。赔偿确定金额后,保险公司应按规定及时、将赔款支付给被保险人。

  五:写在最后:

  采取国家统一规定最基本的农业保险,最大限度保证农民的权益。当然,商业保险公司,无论开展什么业务,都是以创收为首要目的,赔本的买卖是他们不愿意从事的。

关键词阅读:寿光洪灾 农业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