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助力新时代首都“三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个必须”通过论述“三农”强、美、富与国家强、美、富之间的关系,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保障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强、美、富”,北京保险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众多服务首都现代农业的保险措施。

  满足多元农业需求,提供多样风险保障

  北京的农业是都市型现代农业,以服务首都、富裕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农产品有效供给与应急保障、在宜居城市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如何服务好首都京郊农业,有效转移风险,实现强、美、富,保险保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8月,临近果品收获季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裹挟着冰雹肆无忌惮地摧残了北京市平谷区3.6万亩的桃、梨等果品和果树树体,损失惨重。中华财险北分、人保财险北分、太保财险北分、安华农业北分等公司对果品受损率以及受损果树及年产量经过核算确认,依据政策性农险保险条款,向投保果农支付保险金116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农户的经济损失。

  “政策性农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成本补偿的保险。”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27个政策性农险险种,保险公司通过开办政策性农险,创新政府救灾方式,分散农业风险,在服务首都京郊农业,促进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解决农业农村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北京保险业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创新开发的果树树体保险在这次灾害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有农户感慨地说,果品受灾是一季,树体受灾影响1-3年的收成。所以果树树体保险对果农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作用,更为显著。

  此外,北京保险业根据农业产业实际情况,相继推出多款创新特色保险业务。比如蜂业气象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杂交小麦种业一揽子保险等等,最大限度满足科研单位、生产企业等各个主体的风险保障需求,减少他们因气象、价格以及种子质量问题和种植技术指导失误带来的减产或经济损失。仅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为8.7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54.6亿元。

  关爱弱势 保险温度在路上

  截至目前,北京市还有234个低收入村和12万低收入困难群众需要给予精准救助。北京保险业以“政府组织,商业运作”的方式,致力于为这部分人提供风险保障。

  “创新开发了小额人身保险、独生子女困难家庭安康计划等,以此作为社会基本保险体系的有效补充,提高弱势群体的风险抵御能力。”内业专家介绍。

  “前两年我们家可占保险公司便宜了,先是我婆婆从床上摔下来看病花了4000多元,接着我把脚崴了,又花了2000多元,前前后后将近7000元全给报销了,我们两家一共才交了60元保费!真没想过安康计划能报销。”朝阳区平房村村民郝女士说起保险就一字个“好”。安康计划,是指自2011年起人保寿险北京市分公司提供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方案。在朝阳区等地城乡结合部正式启动,每户30元保费,一旦发生意外,每个家庭可获得包括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在内的最高5万元的风险保障。

  目前,除安康计划外,北京市保险业配合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先后推出了暖心计划、国寿城镇低保人群小额人身险、安心计划等十余种民生保障类小额保障保险,全方位服务首都民生。

  自2013年以来,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先后与房山、平谷、昌平和通州等四区政府合作,开展针对城镇及农村低保、低收入群体的“两低”群体小额保险项目。当因火灾、洪水、雷击、触电、交通事故、失足落水等各种意外伤害情形导致身故、残疾或Ⅲ度烧伤,每人最高可得到8万元的保险金补助。王先生在房山区公韩路万里村发生车祸,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王先生的去世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中国人寿北分接到报案后,立即安排客服工作人员前往家属家中慰问,向其告知理赔手续及理赔注意事项,后续向王某家属支付了8万元赔款。

  截至目前,这项惠民工程已覆盖约10万低保、低收入人群,累计风险保障84亿元,累计赔款220余万元,累计赔付160余人次。有效拓展了小额保险服务城镇低收入群体的新领域,为政府的民生保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广大城乡弱势群体的生活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帮你帮他,保险助力京郊旅游

  2017年,门头沟一家经营了10余年的乡村特色业态经营户,发生火灾责任保险事故,造成游客车辆被烧,损失金额近万元。通过“京郊保”服务及时获得了保险公司赔付,当他拿到赔款后连连点赞:“京郊保真的非常有用,我们在经营过程中能够快速获得风险赔偿,降低了经营风险。信心更足了,胆子也大了。”

  2017年3月,全国首个针对民俗、乡村旅游的政策性保险——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简称“京郊保”)项目正式启动。“京郊保”被原保监会评选为保险业在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的重点保险项目。这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从个点到推广,从扩大覆盖范围到丰富保险产品,从提高服务标准到创新模式路径,安华保险北分作为主承保公司,多方协调,主动作为,使“京郊保”涉及范围越来越广、发挥的作用不断扩大。2018年“京郊保”共承保了10个区的4000多民俗户和业态经营户,覆盖率为72.08%,为他们提供风险保障30亿元,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京郊广大经营户发生保险事故后快速获得赔偿,稳定经营,赢得了经营户的口碑,京郊保已成为京郊旅游经营户心目中的保障品牌,有效发挥了京郊保作为京郊旅游保障的“稳定器”和乡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积极作用。

关键词阅读: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保险 首都 三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