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10年投500多亿 用科技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金融界保险8月22日讯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是对人的需要的一种反应。”城市因人而生,人的需要决定了城市的面貌。昨日(8月21日),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出席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时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现代城市发展,要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率和民生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具有强大软件实力的新型城市生态。近10年来,平安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研发,专利申请数全国金融业领先,平安将利用积累的科技优势和经验,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何为智慧城市?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在中英未来城市峰会上表示,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之一,在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跨界整合等领域均有显著成效,伦敦更是被誉为全球最智慧的三大城市之一。传统工业大国转身成为智慧城市领头羊,为我们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供了有益借鉴,对于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企业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黄宝新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日渐成为各国政府破解风险与挑战的共识。从中国国内情况看,自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被正式提出,打造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和新型城镇化重点方向,智慧城市日益成为“善政”的推手、“惠民”的前提和“兴业”的基石。

  黄宝新称,平安智慧城市,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使命,以“智慧、智理、智效”为核心理念,构建“1+N”平台体系:即利用1套智慧信息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包括智慧政务、生活、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对百姓生活影响大、社会价值高的N个智慧城市板块。其中,八项工程已经在全国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为200多个城市提供了平安智慧服务,社会效益显著,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卫计委等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科技让城市更美好!

  中国平安从“智慧、智理、智效”建设理念出发,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首次系统化公开展示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利用1套“智慧城市云”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民政、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用科技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已服务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的市民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2,000余项服务,在智慧交通领域,助力深圳交警五一期间试行大鹏半岛“预约通行”管控方案,实现管控区域内通行量同比下降27.5%,交通警情下降90%;在智慧医疗领域,智能疾病预测平台实现深圳流感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财政领域,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达到1.29亿元。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科技赋能 新型智慧城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