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市场进一步开放 外资险企或迎来发展良机

  尽管外资险企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6年,但数据显示,外资险企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保费占比并不高。不过,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险企或迎来发展良机。

  外资险企发展困局待解

  自1992年友邦保险率先以独资经营方式进驻上海后,外资加入中国保险市场的脚步就从未停止。目前,在167家保险公司中,有50家外资险企,其中包括22家财险公司和28家寿险公司。

  就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外资险企有众多国内险企值得借鉴的地方。海外的保险行业发展更成熟,无论是经营理念还是产品设计,经验都更为丰富。从经营理念来看,外资险企销售时更注重服务。从产品设计来看,外资险企对保户的风险管理更加全面。

  然而,尽管优势突出,外资险企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比小的问题却始终存在。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外资险企2017年全年原保费占市场份额5.85%,其中,寿险公司市场占比7.43%,财险公司则占1.96%。进入2018年,前5个月外资险企的份额略有下降,总体原保费占市场份额5.21%,其中寿险份额6.45%,财险份额1.68%。

  除了保费规模占比较低,部分外资险企股东也变动频繁。比如,原中保康联人寿中方股东中国人寿受制于政策限制不得不退出,交通银行入主,更名为交银康联。就在近期,澳大利亚康联集团又有出清股份的计划。

  针对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企业发展的难题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由于文化不同,中外资股东在经营时容易产生分歧,导致运营难度加大;二是外资险企人才和经营的本土化融合问题。

  此外,也有外资险企因股东间的矛盾,导致运营策略得不到实行,导致长期亏损的情况。不过,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正逐渐在改善。前几年国内的万能险等理财型产品发展过快,而外资险企对此类产品涉猎较少,导致业务发展缓慢。如今监管加强后,理财产品的份额大幅下降,对外资险企而言是一个友好的环境。以友邦为典型的几家外资险企通过保障型产品,利润都得到了提升。

  中国保险市场进一步开放

  除了对理财型产品的监管趋严,中国保险市场也在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今年6月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积极取消对保险公司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对此,有险企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的落实意味着外资获得控股权的可能性加大,届时股东间不和谐的情况将减少,对经营战略的制定也就更加有利。外资丰富的行业经验包括先进的科技技术,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保险市场 外资持股 保险行业 市场份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