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保险公司推“1元起投”养老险 蚂蚁金服意欲何为

  近日,支付宝平台悄然上线了一款“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保险产品,支付宝用户可随时随地进行投保,且起投额低至1元。因此,这款商业保险产品也被外界称为“余额宝式”保险。

  据悉,这是中国人保寿险联合蚂蚁金服保险服务平台共同推出一款创新型保险产品。此次推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也是人保寿险首度在产品创新层面与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

  在支付宝打开“全民保·终身养老金”投保页面,看到一个计算器,当用户输入投保金额后,便可看到未来相应的累计养老金与预估累计分红。在收益方面,“全民保”将保险收益分为两部分:一是按照固定比例领取的养老金,二是根据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情况进行的分红。如投保1元,女性即可在55周岁起每年领取0.08元的养老金,直至终身。投保次月就可以按照实际收益,累计分红4.16元。另外,购买成功后,用户还能进一步定制投保规划,用定投计算器来设置退休后的养老金目标,按周、月、年办理自动投保。

  不过,由于起保门槛降低至1元,并通过全线上流程让用户随时随地投保,按月领取分红,打破了传统定期定额的投保方式。因此,该保险产品在推出之后也遭遇了一些质疑,认为这样的养老保险并不专业,或者说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养老保险。

  蚂蚁保险相关产品负责人文娇介绍,“全民保”产品设计的初衷就是普惠,打破传统定期定额的投保方式,将用户起保金额降低至1元,且不设保费缴纳时间和次数限制,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和需求,随时随地投保。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身边多位支付宝用户,大家普遍表示比较能接受这样的投保方式。一位业内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投资者们已经习惯了余额宝这样随时随地理财的方式后,对于全民保这种投保方式的接受度自然不会低。而且,如今人们的保险意识也增强了。另外,一般而言,投保对个人或者家庭来说都是一笔重要的支出,然而一旦用闲散的零钱进行投保,很多人就感受不到压力。”

  “目前,蚂蚁金服方面也处于尝试阶段。如果尝试效果不错的话,蚂蚁金服方面很可能会与更多的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蚂蚁金服和保险公司之所以首先尝试的是养老险,是因为这一险种往往涉及的保险条款相对简单,出现争议的情况也比较少。而未来如果要尝试重疾险等其他险种的话,难度就比较大。”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定投 重疾险 国际金融报 养老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