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利:互联网保险下半场 由产品驱动变为客户驱动

  金融界保险讯 2018年8月2日,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第三期“燕梳茶会”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如约而至。来自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保险科技公司的高管济济一堂,就“保险科技重新定义保险营销”的主题进行了观点碰撞与思想迸发。中国保险学会国际部主任赵志杰、燕梳茶会发起人戴海东共同主持了本届茶会。

  “如何用科技重新定义保险营销科技体系呢?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就是监管政策!一定是在监管政策下的,用科技重新定义或者重新美化保险营销体系。”安华农业保险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信息官张胜利参加本次茶会时表示。

图为:安华农业保险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信息官张胜利

  近期银保监会发文整治自媒体卖保险,要求个人营销员不得自行编发,各公司总部自查所有公司和个人的各类自媒体,在8月1日前上报。张胜利认为,1、银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从一系列的措施上去管好自媒体的东西。2、近期在朋友圈传得很多,深蓝保被保监会处罚,这个应该是互联网保险遭到了重创,严重影响了互联网,是不是要停止互联网创新,各种声音都有。

  科技重新定义保险营销有四点

  1、沙盒监管

  科技重新定义保险营销,首先要在监管政策下去讨论。

  银保监会最早出的互联网监管办法是暂行办法,也是一个试点。包括现在对于科技的态度,大家一直在提一个叫沙盒监管。

  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概念由英国政府于2015年3月率先提出。按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定义,“监管沙盒”是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

  张胜利表示,沙盒监管,英国已经开始做了,新加坡已经通过了法律但还没有执行,沙盒监管就和中国的这个试点是一样的。如果单从营销这一块,不单是互联网保险要在所有的监管政策下去做科技的创新。当然如果中国未来也出了类似于沙盒监管的创新模式,我觉得有可能对于科技重新定义营销体系有非常大的帮助。

  2、科技

  科技让用户更容易知道自己的保险需求。

  张胜利表示,随着中国互联网保民的增长,大家更容易通过互联网、App、微信去接触保险,通过一种交流或者渴望,将保险产品进行对比、了解,互联网保险用户目前呈现出一种爆炸性的增长,从客户的角度上,首先用户对保险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第二用户接触保险的东西也非常便捷,第三科技让保险更有利于对比了,现在已经有专门去做这方面的公司。

  科技让用户知道什么样的保险产品适合他,大家接触保险的意识会越来越强。

  3、代理人

  与客户接触比较多的是代理人、营销人员。监管近期下发的代理人管理制度,特别推行独立代理人。在国外,独立代理人是非常成熟的。在中国,代理人从他的角度上提供了更好的工具,更好的精准营销。现在比较火的是精准营销,能够有力地帮代理人去推送客户,通过这种客户行为分析,这种大数据的挖掘,给代理人推送这种客户信息,这一块是从代理人的角度。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人保提的数字人保,太保提的叫数字太保,包括一些科技驱动、科技战略,提为客户战略、科技战略,几乎是各家保险公司现在转型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基本脱离不了科技的概念。这里最主要的是,大家已经认识到,由于客户和营销人员的这种场景,可能现在转变。

  原来的产险大家认为营销很简单,保险公司研发完产品之后,给代理人培训,一级一级培训,一级一级推销,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客户有这种诉求,代理人也有这种诉求,可以反馈给保险公司。现在行业内有一个概念,代理人叫泛客户,也是保险公司的客户,有一些保险公司在一开始推出保险的时候,让代理人先买保险,所以一个产品好不好,通过代理人就可以检验出来。

  现在科技对于保险公司这一块的影响应该是从原来的产品驱动,转到客户驱动。最近行业总结得非常好,保险的上半场和下半场对比,上半场就是销售,营销驱动,或者叫产品驱动,下半场就是客户驱动,后来就是客户的一个概念。

  4、监管

  随着科技的发展,监管的措施会越来越多,包括这种大数据的概念,保监会原来很早就做过一个课题,通过大数据做监管,大家如果在保险公司会知道,监管是有一个稽核系统的,他就希望你提供大量的数据做集合。

  而且现在有一个中保信,我们现在所有的保单都纳入到中保信保单登记平台里面了,如果想监管很容易。其实消费者可以通过行协或者中保协那个微信公众号,可以查出来消费者够买过的所有保单信息,任何一家公司都在里面,买的任何一笔单子都在里面,只要保险公司往中保信上传了。从这一块,我觉得科技对监管的这种改动,特别在大数据方面,一些实时性方面,有可能对监管影响也会比较大。

  总结:

  张胜利认为,科技对于这种营销体系,不敢说重新定义,影响应该是非常大的。科技对于营销也好,对于保险公司也好,最主要的一个本质就是:科技能不能降本增效,降本就是降低成本费用,增效就是提高效率,扩大营销范围,扩大触及面,这个降本增效非常关键。

  我们做科技的人去衡量这个系统能不能带来效果,其中最终就是看它到底能不能降本增效,从这方面去衡量这种科技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张胜利 互联网保险 产品驱动 客户驱动 燕梳茶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