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龙人寿发展10年 盈亏平衡期将到来?

  在过去9年里,君龙人寿一直深陷亏损泥潭,但该公司信心满满地表示,盈亏平衡期可能就在今年。

  作为福建省地方系险企,又是两岸合资公司,君龙人寿来到了成立的第10年。但在过去9年里,君龙人寿一直深陷亏损泥潭,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与净利润又双双下滑,净现金流也出现了负值。不过该公司也信心满满地表示,盈亏平衡期可能就在今年。

  上半年保费、利润下滑

  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君龙人寿的上半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4.63亿元,净利润亏损0.067亿元。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缩水了25%,净利润则由微小盈利转为亏损。

  对此,君龙人寿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受中短存续期业务停售影响,公司现在处于转型阵痛期。目前正在调整业务结构,停止了原先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业务,提升了长期期缴业务占比,所以总体保费收入出现下滑。

  另外,君龙人寿二季度的净现金流也出现负数,由上一季度的0.2亿元下滑到-0.07亿元。公司在报告中称,未来第三季度的净现金流预计为-0.15亿元。但由于会有2.22亿元的资产到期流入,故公司有足够的流动性资产来应对资金流出。

  成立10年难盈利

  除了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君龙人寿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深陷亏损泥潭。

  君龙人寿2008年成立于福建省厦门市,由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为7亿元。

  记者梳理公司前九年的数据,已累计亏损了3.68亿元。

  虽说业内一直有着险企“七平八盈”的现象,即公司一直到设立的第八年才会有盈利,但君龙人寿的盈利周期似乎更加长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君龙人寿退保费大大增加,由0.69亿元上升到了2.67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34.5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75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22.67%。

  对此,君龙人寿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退保量上升,是由于过往销售的中短存续业务陆续到期,这一现象在公司的预期范围内。

  盈亏平衡年或将到来

  面对连续的亏损,公司资金面逐渐显现疲惫,君龙人寿曾在2016年进行了增资,将注册资金由5亿元增加至7亿元。当时偿付能力也由171%好转至335%。而今君龙人寿的偿付能力为183%,加上净现金流的紧张,不知是否会再次通过增资来补充资金。

  另外,成立满10年,一直亏损,也让这家公司高管出现多次变动。年报显示,2017年8月10日,原保监会批复核准林炫圻担任君龙人寿总经理。这是自2015年底其更换总经理之后的又一次关于总经理职位的变动。2015年12月份,原保监会批复了庄中庆担任君龙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但仅一年多之后,总经理一职便再次换人。除了总经理频繁更换,记者注意到,2017年君龙人寿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董事会成员等多个核心管理岗位也出现了人事更迭。

  在经历了众多困境及调整后,君龙人寿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利润曲线呈寿险公司普遍的凹型:先有不断扩大的亏损,后亏损慢慢缩小,并在第10年左右达到盈亏平衡年。公司在2017年亏损较往年已大幅降低,预期今年将实现盈亏平衡,并在2019年实现盈利。

  关于未来如何拉动利润,君龙人寿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将聚焦发展代理人渠道,提升公司价值,转型银保,大力发展期缴业务。

关键词阅读:君龙 盈亏平衡 国际金融报 净现金流 保险业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