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保汤鹏:借助大数据等高科技将保险全面互联网化

  金融界保险讯 量子保的创始人,CEO汤鹏在8月8日中保协主办的“互联网财产保险合作联盟第五期沙龙”上坦言,“自己做了将近有十七八年的互联网,互联网红利已经没有了”。

  沙龙同一天(8月8日),银保监会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互联网保险投诉仍较为突出!主要反映销售页面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拒赔理由不合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稻盛和夫曾说:“人是很奇怪的,一旦被逼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反倒想开了,人生就出现了转机”。

  互联网红利消失,互联网保险还能怎么做生意?汤鹏表示,“我们看到全部的线下流量企业,他们有固有的流量,但是他们却缺少提高流量、提高变现机会、提高用户保障的手段,下一个节点就是解决实体经济的这些中小企业的困境。”

图为:量子保的创始人CEO 汤鹏

  互联网创业型CEO决定布局保险业

  要么不做,要么极致。量子保的创始人、CEO汤鹏曾是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前CTO,据悉这是国内的第一家用车公司。在创立易到用车之前,汤鹏曾在阿里巴巴工作8年,负责淘宝旅行,也就是现在的飞猪。汤鹏发现,帮助互联网公司变现的都是保险,例如:滴滴、美团,都是通过保险成功变现。2017年,汤鹏看准保险业,他预计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市场,于是出来做保险。

  但就在这时,传统保险公司出身的量子保的联合创始人施辉,站出来给汤鹏泼了冷水:“你创新的保险,保险公司都有了”。

  最初,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中介公司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是有机会的,例如保险公司为旅行平台定制场景保险,用保险补偿用户。但久而久之,第三方平台公司认为,“数据是我的,用户是我的,风险我也能从我的运营数据上看,我为什么交给保险中介公司?甚至是保险公司去做呢?”于是第三方平台就给保险公司提出更多要求。很多保险公司赚不到钱,可能是微利甚至是赔钱的状态。

  作为中介、科技公司量子保以及保险公司的出路在哪里?

  突围!瞄准解决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困境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一年间仅增长0.61亿。互联网红利已经开始在减少,单纯以流量和平台为主的发展模式渐渐失去市场。

  互联网红利消失的情况下,到底什么是互联网保险的生意?汤鹏表示:我们看到全部的线下流量企业,比如说创始的早教服务,管理服务,医养服务,甚至是农村平台的服务都是原有的社会形态,他们有固有的流量,但是他们却缺少帮助这些从业者提高流量,提高变现机会,提高用户保障的手段,下一个节点就是解决实体经济的这些中小企业的困境,量子保就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一个平台。

  量子保作为平台,背后有保险公司做深度合作。量子保可以触达到比较分散的场景,联合上游保险公司,为这些场景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解决他们的用户体验、风险问题,甚至是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流量和变现能力,这才是量子保的模式。

  淘宝和易到用车的创业经历,让汤鹏看清,企业经营最怕发生意外。大企业都可以用自己的钱来赔付,但是传统的中小企业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公司没有保险可能面临关门的风险。

  汤鹏表示,我们真正变成了保险公司和中小企业的桥梁,我们触达到中小企业,和我们的保险合作公司一起为中小企业提供保障。

  优势!比保险公司更了解用户

  易到用车的创业经验,让汤鹏对风控、技术非常有信心。“之前做易到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刷单,中小企业司机,中小公司利益来源最大的就是刷单。如果平台的刷单、反欺诈系统不足够完善的话,平台要发出去很多的补贴。”汤鹏表示,我们通过整个的风控,反欺诈,甚至是反骗保,动态模型解决这些问题。

  服务中小企业,要做到比保险公司,更能把控数据,更了解用户。汤鹏举了三个例子:

  1、鲜花保险

  花点时间是一个按月订购鲜花的平台,他们用户最大的痛点是,用户收到鲜花可能会有枯萎的情况,非常影响用户心情。量子保与花点时间一起为用户开发了一款“鲜花保鲜险”,当用户发现鲜花不新鲜的时候,可以上传照片申请理赔。后台通过AI系统自动进行理赔。将电商这类分散的理赔进行集中高效的处理,这是传统保险可能无法做到的。

  2、驾校保险

  全国大概有两万多所驾校。但是多数学员对分散的驾校不太信任,交了学费,考不过怎么办?量子保的“驾校保”就对学员提供保险保障,保障科目一到科目四的挂科、重考费用补偿。如此便解决了学员对驾校的不信任问题。其中量子保的动态保费系统也会对全国不同地区的驾校保费实现差异化定价,比如北京和河南的保费肯定不同。而在整个动态保费系统下,每个驾校的理赔数据浮动也会反过来指导驾校的保费。

  3、宠物保险

  宠物保险,尤其是宠物健康险,这是最近飞速发展的行业。越来越多的宠物医院他们建立在小区周围,报告显示,有超过1亿只的宠物,70%的人把这些宠物当成家人和孩子,当宠物生病的时候怎么样找到靠谱的医院,有没有更好的保障?这让近几年宠物保险和宠物医疗市场快速发展起来。

  之前宠物保险更多的还是芯片植入。但是量子保现在新推出来的猫脸和狗脸的识别技术,可以帮助每一个宠物建立它的ID,结合上保险公司和宠物医疗机构,用户投保的时候不需要种植芯片,量子保开发的小程序可以帮你投保,理赔的时候只要到指定医院,整个小程序可以帮助自动理赔,让宠物治疗更加轻松、有爱。

  “通过这三个事例我们看到,线下中小企业他们所服务的用户痛点逐渐被满足,另外通过大数据,AI,图像识别的这种技术解决了差异定价。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化,不仅仅我们做互联网的生意,不仅仅是我们把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互联网化,而是全方位借助于大数据,高科技不断驱动。 ”

  汤鹏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更多的保险同仁们跟我们一起助力实体经济飞速发展。

关键词阅读:量子保 汤鹏 大数据 保险 互联网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