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黎明:AI代替眼睛做风控 中国平安未来要做科技公司

  金融界保险讯 2018年8月2日,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第三期“燕梳茶会”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如约而至。来自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保险科技公司的高管济济一堂,就“保险科技重新定义保险营销”的主题进行了观点碰撞与思想迸发。中国保险学会国际部主任赵志杰、燕梳茶会发起人戴海东共同主持了本届茶会。

  中国平安早已不是那个单纯卖保险的公司,平安保险壹账通副总裁马黎明参加了本次茶会,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平安。

图为:平安保险壹账通副总裁马黎明

  关于“金融一账通”

  金融一账通应该是在两年多以前成立的,最主要的作用还是希望科技赋能,把平安的一些行业经验和我们在科技上的一些积累,能够对外输出,去赋能,包括国内、国外,也包括从银行、保险、投资这几个领域都在做,金融一账通里面还有银行一账通、保险一账通和投资一账通。我们现在合作的客户有将近4000家,其中,银行大概有400多,保险大概有30多家,还有3000家左右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我们也做了一些服务,刚刚有一个信息,前两周,香港金管局的一个采购项目,做区块链的叫做贸易金融这样一个区块链项目,金融一账通中标的,这个是由我们来实施的。

  金融一账通截止现在应该在1600人,到今年年底会到将近2000人,其中超过一半是IT,其实我们的这一块投入还是蛮大的。可能各位也知道,在今年工信部的独角兽排名里面,平安有四家公司在里面,陆金所、医保健康、金融账通以及好医生。金融壹账通的估值大概75亿美金,软银领投。

  科技服务保险营销

  回到营销,其实金融一账通产品的定义就是两个方面,两个方向提供服务:智能风控和智能营销,这是我们主要的两个方面。对于保险一账通来讲,去年9月份成立时有一个发布会,当时有两款产品,一个叫智能认证,一个叫智能闪赔,这两块,分别对应的是在销售端,我们通过一些AI技术,进行销售的便利性的提升。另外一个在闪赔端,特别是在车险理赔这一端。

  在营销体系里面,我想说有几点。首先,目前来说,金融一账通现在主要还是在营销工具这一块有一些帮助,比如寿险双录这个产品,寿险双录其实我们增加的一些科技的含义在里面,因为寿险双录这个产品里面,我们可以做到一个在线的身份的确认,客户身份的确认和业务员身份的确认。第二个,它通过人工智能可以让这个过程是在线的检查,我们之前的双录,录音、录像以后放在一个库里面,抽10%出来,员工看一下这个东西有没有消费误导这方面的东西,但是在在线会做一个声音的识别,去看有没有消费误导。甚至我们还提醒,根据客户的问题提醒业务员,你应该怎么样去回答,或者引导他们去做。这个产品在平安人寿做得还是不错的,当然中保信的产品是一统天下,因为它是官方的,但是我们在平安是独家用的,所以我们也在向外推这样的产品。

  人工智能“面试”代理人

  我可以介绍一下平安在做的一些事情,比方说寿险业务员的甄选,我们通过一些类似于面向甄选业务员,通过人工智能去看业务员的能力,他的性格,能不能符合寿险营销队伍的需要。另外一个,其实我们在一账通有几个产品,在平安集团,我刚才讲了我们的ABCD,这里面区块链是主要的落地,是由金融一账通来负责的,像云计算和大数据应该是平安科技来负责的,然后AI,我们也负责一部分,AI其中有一块是微表情,我相信大家也在做,平安也在做,我们的微表情识别,微表情识别其实用在很多方面,一方面刚才讲的寿险业务员的甄选。还有我们在银行一账通,我们用的叫做风控,我们叫智能风控,做一个贷款的在线审核,防止那种薅羊毛的上来,现在做网贷的,更多的那种薅羊毛的,所以一定要测谎,类似于测谎。另外我们还提供一体机放在银行端,给他们做智能营销,在线的通过微表情识别,做风控,做销售流程的加快。

  科技专利申请数量全国领先

  一账通除了行业业务经验的积累,也结合一些比较领先的技术向外输出,而这些技术其实有很多是平安自身的一些技术专利。我们科技专利的申请量在全国是排在前面的,还不止是在金融界,这个大家不一定知道,我们的科技专利的申请数量上来讲,在整个国内是处在领先的,这个也是一个转型的方面。

关键词阅读:马黎明 燕梳茶会 AI 风控 中国平安 科技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