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增资7.5亿元引入新股东 新光海航人寿要满血复活了

  7月31日,新光海航人寿披露公告称,考虑到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运营的需要,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拟进行股权转让和增加注册资本。

  发展停滞了数年的新光海航终于传来了利好消息。7月31日,新光海航人寿披露公告称,考虑到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运营的需要,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拟进行股权转让和增加注册资本。如果此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得到核准,届时新光海航人寿的注册资本将由5亿元上升到12.5亿元,股东数量也将从当前的两家上升到6家。

  股权结构变化多

  最新的公告中,外界对新光海航的股权变化比较关注。根据公告,大股东之一的海航集团将出清所有股权,分别转让给香江金融1.9亿股,转给冠浦地产0.6亿股。另一大股东新光人寿则转让一半股权,其中0.75亿股转让给柏霖资管,0.5亿股转给国展投资。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新光海航实际控制人新光人寿和海航集团分别持股50%。

  记者注意到,除了新光人寿,新引入的5家股东香江金融、柏霖资管、国展投资、冠浦地产及深圳市乐安居商业公司将分别增资0.6亿元、1.75亿元、1.25亿元、0.65亿元、1.375亿元,共计7.5亿元,将公司注册资本拉升至12.5亿元。

  股份转让后,股权结构将改变为:新光人寿持股25%、香江金融和柏霖资管分别持股20%、国展投资持股14%、深圳市乐安居商业公司持股11%、冠浦地产持股10%。

  其实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转让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年底公司两位并列大股东就分别有退出和转让部分股份的想法。当时拟定的转让方案是:由柏霖资管绝对控股持有51%股权、新光人寿持有25%、深圳光汇石油集团持有14%、国展投资持有10%。而然此方案一直没有通过银保监会的批准。

  对比两个方案,除了新增的股东之外,主要有两处不同。其一,光汇石油的退出;其二,柏霖资管持有的股份由50%下降到20%。

  对此,新光海航人寿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深圳光汇石油、海航集团由于调整自身战略重心选择了退出新光海航人寿。公司也曾对媒体表示,在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银保监会规定“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因此柏霖资管作出了一定调整。

  偿付能力有望改善

  新光海航人寿此次的股权更替和增资方案之所以引人关注,是由于该公司长期处于业内偿付能力排行的末尾,业务运营处于停滞状态,急需要一剂强心针进行补救。

  根据7月31日披露的今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21%,并且预计下季度末将继续下滑至-433%。净现金流则为-489万元,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627万元。

  对此,新光海航人寿在报告中称,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以缓解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包括股东增资、通过再保险安排来降低最低资本要求,增加实际资本、采取高现金比例,低权益投资比例的投资策略、大幅削减费用开销等。

  据了解,新光海航人寿由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同时已被银保监会采取了监管措施,其中包括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自2015年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等。也就是说,新光海航已经是有两年半多的时间没有开展新业务了。

  可见,该公司的偿付能力严重影响自身的运营。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该季度公司保险业务的收入为2438万元,净利润亏损1225万元。同时新业务利润率、个人营销渠道的件均保费、人均保费等多项指标均为0元。

  此次增资是否会结束这样的情况?新光海航人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该申请获得核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达666% 以上,重获发展生机。

关键词阅读:人寿 海航集团 乐安居 新业务 股东持股比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