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财险人事多变动 加大马力扭转亏损局面

  8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珠峰财险关于朱金海、陈阳任职资格的批复,此次人事变动是自公司建立以来的第11次变动,鉴于7月30日公司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净利润依旧为负值的情况,多次的人事变动似欲扭转亏损局面。

  总经理空缺 监管函裹足

  珠峰财险是近年来进入保险行业的新星,2016年5月才开始正式营业,面对僧多粥少且巨头遍布的市场,珠峰财险同多数新进保险公司一样,在前期偿付能力极高而净利润持续为负,然而人事变动却相对其他保险公司更加高频。

  重要的人事变更发生在2018年1月,珠峰财险在官网重大事项中公布,解聘李更公司总裁的职务,由公司董事长陈克东临时代行总裁职责。

  至今,公司总经理一职已持续了长达6个月的空缺。而在8月1 日保监会批复朱金海为副总经理一职,尽管副总经理的到任可以为董事长陈克东分走部分重担,总经理一职的空缺却依旧是公司的一个重要问题,而珠峰财险对于总经理一职似有更好人选。

  珠峰财险副总经理朱金海在接收《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经理一职人选其实早已获批,但由于网批时间有延迟还未公布,所以已经不存在空缺问题,至于人事变动,除却非正常性病故和主动辞职,以及前总经理的辞职之外,其他变动都为新增,主要是想让前期粗狂式转向精细化发展。

  除却人事变动问题,根据近年该公司所发生的事件来看,公司经营出现了一些很明显的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司总部及子公司共接收到三封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和地方银保监会的监管函,其中两封皆为问题产品整改问题,分别于2月13日和6月6日下发。

  第一封监管函称随机抽检了公司96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其中53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合计67个,主要包括条款表述不严谨、产品属性分类不当、险种归属不当、命名不规范、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的条款未作明显标示等问题,并要求珠峰财险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同时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公司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全面整改。

  由于珠峰财险在2018年第二季度期间内未按照监管函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整改不力,6月6日再次收到来自银保监会的监管函,要求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公司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连续的两封监管函总共对珠峰财险实行了接近7个月的严格监控,这就意味着珠峰财险将有接近七个月的时间无法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这对于还在起步期的公司而言,绝对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而这些影响也相应地在公司的偿付能力报告中体现出来。

  保费增长迅猛 精细化转型加速

  在管理层人士多变动和接二连三收到监管函的条件下,2018年二季度报告显示,珠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2.54亿元,较上一季度1.03亿元增长147%,而净利润为-7197万元,对比一季度-208万元的净利润,公司的整体经营能力依然困难重重。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94亿元,今年扭亏难度依然较大。

  相比净利润的长期为负,珠峰财险的保费收入却增长的十分迅猛。2016年计算区间内,其保费收入为0.27亿元,2017年保费收入为4.16亿元,在计算区间增加一倍的基础上保费收入增加了15倍。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半年度,珠峰财险保费收入为3.57亿元,较去年半年度1.73亿元同比增长106%。

  值得关注的是,在刚刚成立两年的珠峰财险已经拥有了三家分公司,分别为珠峰财险西藏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和四川分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立即筹建多家分公司,将会给公司带来极大压力,尤其是在净利润还未实现由负转正的阶段。

  公司年度报表显示,2016-2017年业务管理和手续费佣金费总额分别为0.89亿元、2.74亿元,占总营业支出比例为99.5%、67.3%。对此,副总经理朱金海表示,后期会考虑放慢节奏,从规模性发展转变为效益型发展。他解释道,由于2016年开设了三家分公司,手续费及业务管理费用会在目前阶段占比较大,但公司预计在半年之内会调整过来,并且会向盈利方向快速发展。

关键词阅读:财险 珠峰 人事变动 银保 保费收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