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产品报告:2017年普通寿险业务增长幅度最大

  《报告》指出,2017年,人身险市场的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其中,普通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投资连结险、万能险增长放缓。

  近日,中国财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消费者版)》(下称《报告》)。

  《报告》使用统计分析和建模研究的方法,借助庞大的人身险产品库,对保险市场在售的3700多个主流人身保险产品进行对比研究,重点对各类人身险产品的责任设计、条款撰写等各项指标进行对比,解析当前人身保险产品的设计特征、发展趋势,同产品价格进行了科学评级,帮助消费者了解最新的市场动向,合理认识产品差异,分析出更适合自己的、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进而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普及,推动人身险市场的良性发展。

  《报告》指出,2017年,人身险市场的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其中,普通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投资连结险、万能险增长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普通寿险业务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23.77%;分红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2.14%;投连险业务同比增长1.49%;万能险业务同比增长4.75%;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8.58%;人身意外险业务同比增长20.19%。

  面对人身险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各保险公司积极尝试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定制,主要包括:一是对消费者的身体条件进行细分,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价格竞争力的产品;二是针对特定人群开发专属产品,为不同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报告》研究不同产品类型发现,保障型寿险方面,一是保障型寿险责任简单明确,属于消费者风险保障的核心工具;二是保障型寿险保障力度逐渐加大,免体检保额逐年提高。

  重大疾病产品方面,一是疾病种类有过度增加趋势,消费者应该重点关注是否包含25种行业标准;二是多重给付重疾上市数量增多,消费者应重点关注分组规划;三是产品利益设计简单化和复杂化倾向同时存在,消费者应按需选择。

  年金保险产品方面,消费者需要关注是否包含养老和教育等关键责任。

  账户型产品方面,一是投连险分类账户大部分取得正收益,年轻消费者可选择作为保障型寿险或未来品质养老工具;二是万能险报备产品总数略有下降,消费者应重点关注该类产品的保障功能;三是投连险与万能险按合同约定扣费,消费者应注意具体扣费数额。

关键词阅读:报告 寿险业务 分红寿险 户型产品 产品差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