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保费收入不足20亿 国华人寿增资迟迟不到位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290.79亿元,同比减少15.11%。国华人寿也成为沪港两地上市险企中唯一保费负增长公司。

  在刚刚披露的上市险企半年保费中,国华人寿成为了十家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同比下滑的公司。其中,前6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90亿元,同比减少15%,而6月单月保费收入不足8亿元,整个二季度保费收入只有19.20亿元。有消息人士称,该公司的退保和其他开支甚至高于其保费收入。

  保费、偿付能力均下滑

  根据天茂集团近期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290.79亿元,同比减少15.11%。国华人寿也成为沪港两地上市险企中唯一保费负增长公司。

  数据显示,天茂集团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5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282.81亿元。这意味着6月单月国华人寿保费收入仅为7.97亿元,而整个二季度保费收入只有19.2亿元。增速如此之慢,这家险企到底怎么了?

  保费收入下滑加速,国华人寿偿付能力也在告急。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华人寿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7.5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6%。而2017年末,国华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8%,较上年降低9.9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4.51%,较上年降低14.71%。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也将在不久后发布,而新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能否推动增资计划,目前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增资迟迟难到位

  目前,增资问题似乎已经成为国华人寿的心头大患。近日,其控股股东天茂集团向深交所公司问答中提到:“国华人寿相关增资股东正在按照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规定积极履行其法律程序,增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而《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该增资款项已于去年年底就已筹集完毕,却至今没有完成增资活动。

  2017年10月31日,天茂集团再次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6.81亿股股票,每股价格7.11元,募集资金总额48.45亿元,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以提升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据了解,在天茂集团增资国华人寿的同时,国华人寿其他股东也将同比例增资。通过此次增资,国华人寿预计将获得增资金额95亿元。奈何保监会迟迟不批,募集资金只能闲置。

  近日,天茂实业发出了一则《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其中交代了天茂集团将48.5亿元闲置资金暂时投入兴业银行进行为期十天的短期理财的具体事宜。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的48亿元增资款,在去年末就已准备好,但增资事宜目前尚未完成。

  事实上,自2018年4月28日天茂集团发出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之后,公司对于该闲置资金进行了四次短期投资理财,分别于5月18日、6月15日、7月5日、7月20日进行了理财期限为28天、20天、15天和10天的短期理财。理财时间越来越短,是否预示着保监会对于天茂集团增资国华人寿的批文即将下发?

  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前,未收到国华人寿采访回复。而即使将闲置资金进行数次短期理财也要静候着保监会的批文,可见天茂实业对于该核心子公司的重点关注。

  自2016年天茂实业将国华人寿合并入其报表之后,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至169.955亿元,相较2015年的5.411亿元同比增长了3040.88%。

  但在2018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显示,天茂实业营业收入为158亿元,其中,国华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272亿元,可见天茂实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而国华人寿在2018年的开门红中似乎并没有完全红起来,从其季度报表可以看出,自2017年一季度开始,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就开始下滑,从129.91%降到2018年一季度的114.51%,同比下降了11.85%。

  天茂高持股或存隐忧

  2007年成立的国华人寿,最初由国内大型上市公司天茂集团等六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发起组建,天茂实业是国华人寿的原始股东,截至今日,天茂实业已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如此高的股权比例,是否合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月7日由原保监会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提到,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关于大股东持股比例政策的多次变动一直饱受争议。2004年,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其中指出,除保监会批准的保险控股公司或者保险公司,单个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包括其关联方)投资保险公司的,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保险公司股份总额的20%;到了2013年,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将出资或者持股比例放宽至不得超过51%。在2016年中国保监会就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提出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并于2018年3月7日正式确定。

  而天茂实业对国华人寿51%持股比例已远远超过此上限,却至今没有收到监管函,也没有对公司股东持股比例进行重新调整,原因为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虽然要求将持股比例上限下调至三分之一,但对于现有公司的股权分配不会进行追溯调整,新法规是面对未来的。但对于一些股权结构存在风险隐患的公司,保监会会根据新法进行相应的调整。

  有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华人寿迟迟不肯增资,可能有意搬迁至武汉发展。

关键词阅读:天茂 闲置募集资金 增资 保费收入 国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