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险代理人新规 这位入行7年的北漂族怎么看?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7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此次文件可以说是继【2015】91号文后,保险中介行业又一个里程碑式文件,获得了行业的高度重视。

  我一名北漂,中国807万保险营销大军的一员,入行7年,对这次文件的姗姗到来感慨万千,希望借这次意见稿的契机聊一聊保险代理人的心声:

  作为母亲的角色来说,我是没有尽到责任的。孩子7岁了,在一块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半年,每次回老家的时候,总是用大包小包吃的穿的来掩盖内心的愧疚。看着孩子欢欢喜喜、礼貌的有些见外的“谢谢妈妈”,从不敢直视孩子的眼睛。

  每日漂泊在北京的门头沟和朝阳门之间,来回4个小时的地铁倒公交。因为公司有严格的考勤制度,每天8点半的早会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迟到的,这么多年每天5:30就起,已经形成生物钟。

  其实保险代理人初入行的3个月是最难熬的,回想起来那段日子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每天奔波。我们的客户首次拒绝率是98%,客户对产品的拒绝率是60%,有时候为了见一个客户在楼下等上2-3个小时,从客户家出来地铁都没了,为了省钱公交加走路,到家都过了半夜。

  多年的辛苦付出获得了客户的肯定,沉淀了自己的客户圈,确定以此为职业。

  随着2015年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后,寿险从业人员增长迅速,市场竞争激烈,谈10个客户都能找到一个同行。互联网保险对行业的冲击也很大,人们购买保险的渠道宽了,了解保险的来源多了,保险意识在不断加强。

  客户不再是有保险就行,而是要最适合的保险。对保险代理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的专业要求,不知不觉手机里多了“FO学院”、“混沌大学”等APP,加入了一个又一个的“健康医疗”、“财务规划”等业务讨论群。

  不仅是感觉到了专业能力的挑战,也深刻体会到仅仅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在面对产品竞争的时候,我们客户流失就会比较大。

  我们为客户安居乐业提供保险保障服务,为保险业今天的辉煌勤勤勉勉,我们通过付出劳动为客户服务获得报酬(佣金),但并不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没有得到社会基本的尊重和保障。

  首先,我们的身份是尴尬的,在公司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我们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代理合同而非劳动合同。这意味着我们不是保险公司的员工,不具有劳动者法律地位,保险公司却对我们有严格的考勤要求和强压力的业绩考核。

  我们在公司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每天考勤早会要求,却没有自己固定的办公工位,也没有公司域名的OA和出入门禁。我们需要公司提供服务的时候,没有任何议价能力。更多的时候“内勤”在开会,我们只有在门口等…

  我们的身份尴尬,既不算公司员工,也不算个体工商户。可在为社会缴纳税收的时候,我们却既要缴纳营业税又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我们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缴纳的双重税收,却没有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福利。孩子入学、就医…我们哪怕是个体工商户的待遇也行。

  其次,我们的社会地位低,得不到基本尊重。

  很多人觉得卖保险是暴利,保险代理人就是为了挣钱。不可否认,我们每一个人为了生计,为了支付城市高昂的生活费,为了“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责任,我们都需要担起家庭责任。其实绝大多数保险代理人是没有底薪的,没有最低收入保障,收入仅仅是佣金,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横向到家庭,纵向是几十年,展业成本高达40%。也不能抵扣税收

  我们的专业价值没有得到社会的肯定,更多的场景是客户有兴趣了解保险的时候,发个信息打个电话,你的服务要呼之就来。而在被动接到电话的时候,就嗤之以鼻,直接贴上“骚扰电话”的标签。

  中国保险代理人“粗放式“发展的20年,业务人员快速扩张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人的不良行为对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但不能否认绝大多数保险代理人为了这份事业付出的工匠精神。

  这次的《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国家社会对我们的关注、监管部门对我们社会作用的认可。

  意见稿中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具体的“不得”、“禁入”、“不准”以及“监管红线”,相信这些重压有助于市场的规范化。我们尊重规则、维护立场,我们深谙市场必须要有“监管”,有法可依,有纪可循。

  我们同样希望,管理者能给予我们明确的行业身份、合适的行业地位、平等的业务环境,我们承担社会责任,是否应该享受社会基本福利…能给予我们更多“可以…”的选择。

  毕竟现在中国个人保单60%是通过代理人渠道销售,只有代理人得到尊重、得到保护, 才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是关于未来的思考。

  从个人从业经验而言,未来独立代理人的角色或许会更受欢迎些。毕竟独立代理人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就意味着客户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当然为了能够发展客观中立的优势,同样也会对独立代理人有着更高、更全面的专业能力,及风险合规意识的要求。

  此外,工作室(个体工商户)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新生态业务形式。它既能保持独立代理人较高的独立性与灵活性,同时又能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在为客户服务上将发挥更大优势。

  保险代理人制度如何完善,独立代理人制度何时明确规范?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代理人管理一定趋于完善、合理、公平。

  而作为一名保险代理人也必须坚持终身学习、掌握过硬保险技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用专业赢得尊重。

关键词阅读:保险代理人 独立代理人 代理人新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