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资拟退出史带财险 纯外资控股后业务转型依然难

  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美国史带国际旗下的史带补偿公司、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分别持有史带财险72.42%、20%的股权,史带财险由中资保险转为外资保险。

  7月17日,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带财险”)在中保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称,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投资”)已就股权转让事宜与史带国际达成共识。股份转让后,中金投资退出,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在史带财险的持股比例上升至77.45%,而外资股集中度将从92.42%继续提升至97.45%。

  “史带系”持股增加

  根据史带财险公布的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股东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史带补偿”)拟以每股1.4元的价格收购中金投资7200万股股权(占比5.03%)。史带补偿与公司现股东——史带保险与再保险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两家公司最终控股公司同属于史带国际。除此之外,与史带财险其他股东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美国史带国际旗下的史带补偿公司、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分别持有史带财险72.42%、20%的股权,史带财险由中资保险转为外资保险,史带国际对史带财险持股集中度将继续提升至97.45%。

  公开信息显示,史带财险于1995年1月25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相关资料显示,史带财险前身为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完成更名。最初的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等。

  从一家中外合资公司,转变为纯外资公司,这家险企的经营模式和业务范围是否会发生天翻地覆的转变?没有了国内股东方,这家外资险企的业务承揽将如何开展?

  退出车险,另谋发展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数据,今年1-5月份,史带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691.74万元,与2017年同比持平。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1-5月份,史带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高达1.06亿元,2016年年同期降为8470万元。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2017年,2014-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25亿元、0.82亿元、0.59亿元。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7亿元、5.97亿元、5.12亿元、7.31亿元;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分别是:10.64亿元、2.51亿元、1.83亿元、1.84亿元。为什么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究其原因,记者发现,从2015年12月起,史带财险就开始停止了车险业务。

  史带财险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退出车险市场意味着公司经营模式的重大改变。根据外资经营非车险的模式,以后主要加强与经代等中介渠道的合作,而不是坚持原先的直销模式。原先以直销为主建立的三、四级机构已不适应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公司转型后保费规模明显下降,但是公司找到了自己的立身之本。史带集团的工程险、意外健康险和责任险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不过,记者从2016年和2017年年报数据发现,虽然此前亏损的车险业务停止了,但史带财险的新业务增长也不明显。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意外伤害险跃居该公司主要业务,占比近42%;而工程保险和货运保险占比上升,分别为19%和21%。企业财产保险占比却从2016年的14.76%下降至9.5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愿意对公司继续增持股份可能是希望拥有更多对于公司的控制权,实际上史带国际对于史带财险已经有绝对的控制权了。其次,从背后股东的发展战略上看。可能希望在中国的财险市场上有更多的布局在策略上、理念上更好的执行股东的意图。

  朱俊生认为,“史带系”持股增加,对于公司和市场都是好事,该公司是一家外资公司,国外的资本进入保险业以后能够带来不同的经营理念和思路。很多产品和服务可以进入国内保险市场,这对于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有很多启发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财险 中金 责任保险公司 外资保险 业务转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