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在线保费增速快 但盈利模式难创新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康在线盈利迟迟难改进,主要是“高手续费买业务”,中介费用过高,公司获利模式没起色。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今年前5个月,众安财产、易安财产、泰康在线、安心财产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原保费规模合计高达5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9%。然而,保费迅速增长的同时,盈利却还是难言之痛。

  利润改善难

  以泰康在线为例,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在今年2月刚刚增加到20亿元。

  其2017年度保费收入16.56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145%,而净亏损却达1.9亿元,较上一年度亏损额同比增加了126%,经营性现金流更是一度出现负数。

  而公开资料显示,泰康在线201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3.7亿元,净亏损0.7亿元。

  保费在快速增长,为什么盈利却如此困难?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康在线盈利迟迟难改进,主要是“高手续费买业务”,中介费用过高,公司获利模式没起色。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泰康在线的车险业务虽然也在尝试创新,比如,借助泰康集团寿险业务员进行推广,但最终效果也不明显。

  从利润亏损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泰康在线的成立时间尚短,还未进入盈利周期;另一方面,该公司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发展经验并不丰富,且互联网保险在我国的市场也尚不完善,新兴保险公司对业务的扩张、品牌形象的树立、资源的积累等等都投入较多,而成本较难控制。

  车险营销“吃”利润

  从泰康在线的年报来看,泰康在线的主营业务为人身险、寿险和理财险等,但自2017年2月上线了车险业务以来,商业车险的保费收入已经升至公司内各险种的第四位。

  按理说,保费增长如此之快,该给企业带来一定利润,但事实似乎是车险的营销“吃”掉了利润。有调查显示,泰康在线业务员在帮忙推广车险业务,通过高手续费来达到业务量的增长。这种模式虽然保费增加了,但是提成费、中介费过高,很容易导致无法盈利。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泰康在线等互联网保险公司也试图与传统财险公司抢夺车险业务,而激进动作之下,必然引来监管的处罚。今年5月底原保监会还发出了通知,要规范行业内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地区产品费率方案,减少不正当竞争的情况。而这则通知的下发或多或少对泰康在线的车险销售造成影响。

  有资深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有些保险公司为了吸引消费者增加保单,将手续费提高。然而这样做其实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手续费提得越高,则成本就会越高。

  而成本高直接影响了利润的多少,一旦利润空间降低,将很难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如前端购买、理赔时效等,包括公司品牌效应的建立也会增加难度。如此一来,当产品自身的增值服务无法吸引消费者的时候,公司又只得再提高手续费来追求保费的增长。如此循环往复,对公司有害无益。

  针对相关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泰康在线,对方没有对车险营销的问题进行回复。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会在车险领域夯实服务体系,加大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和自主研发力度,来提升公司的业务质量,改善利润状况。

关键词阅读:泰康 保费收入 国际金融报 增速 盈利模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