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人寿7.48亿成奥马电器股东 万能险后遗症仍存?

  曾几何时,保险公司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也多次登上新闻头条;如今,保险公司的投资步子慢了很多。不过,天安人寿似乎是个例外。凭借万能险巨额保费快速发展的天安人寿,在2015年扭亏为盈,可随着2016年末万能险被喊停,这一公司的主业再度亏损,面临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这家成立18年的险企,“激进”投资背后的面纱正一一被揭开。

  01

  7.48亿举牌奥马电器!成第四大股东

  7月4日,天安人寿一则公告为“举牌奥马电器”画上了句号。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5月。广东奥马电器公告称,西藏金梅花与天安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西藏金梅花将其直接持有的奥马电器37625044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通过协议方式转让给天安人寿。

  这意味着天安人寿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持有奥马电器5.9%股份,构成举牌(即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据了解,这次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9.89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7.48亿元,交易完成后,天安人寿以持股5.9%的身份,成为奥马电器第四大股东。

  这次交易过程中,受让标的股份的证券账户为“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由天安人寿所设计开发,并经原保监会审批、备案的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万能型人身保险产品的单独核算账户。

  根据7月4日天安人寿的公告可以得知,截至6月28日,投资奥马电器的账面余额为7.56亿元。目前,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则处于停牌阶段。

  持股超过5%,天安人寿对于奥马电器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客观分析,成立于2002年的奥马电器,主要从事的是冰箱制造和销售业务,这和天安人寿在业务上很难协同。而为了获得较好的股权投资收益,可能更容易理解。毕竟今年以来,天安人寿在二级市场动作频繁。

  02

  “买买买”,投资根本停不下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天安人寿在二级市场动作频繁,已新进8家上市公司,通过“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新进并成为再升科技、皖新传媒、恒力股份、永利股份、江南化工、太阳能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成为东方财富和东方国信2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

  除去今年5月举牌奥马电器之外,6月8日天安人寿还公告表示,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江淮汽车2814.7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交易金额1.95亿元。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新进的7家上市公司所涉行业广泛,布局涵盖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文化传媒、汽车、银行、互联网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

  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进行权益投资并非稀罕事儿,但作为一家中小险企,天安人寿的投资布局被业界认为“较为激进”。尤其是2018年一季度以来,天安人寿大手笔买入上市公司股权,似乎停不下来。

  根据公告可以得知,截至6月28日,天安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为23.1%。而根据监管的有关规定,保险机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智慧君查询发现,天安人寿一季度积极布局的背后,或许是对投资收益下滑的担忧。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天安人寿投资收益为66.38亿元,相比2016年的71.3亿元,下降了6.9个百分点。

  此外,天安人寿还面临着经营业绩的压力。

  2009年至2014年,天安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5年开始,这家公司终于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2969万元;2016年则实现净利润8851万元。进入2017年,天安人寿业绩再次承压,虽然合并报表后,净利润为1.4亿元,但母公司净利润为-8.81亿元。

  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则显示,天安人寿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53.58亿,同比下降33.88%,净利润亏损达6.85亿元!

  主业的亏损、业绩的压力,都迫使着天安人寿必须在投资上有亮眼的数据。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天安人寿,在二级市场“买买买”,停不下来。

  03

  万能险的后遗症仍存?

  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曾给险企带来多少业绩上的光环,就会在后续几年留下多少后遗症。天安人寿曾凭借万能险带来的收益,实现利润上的猛增,但当监管来袭、潮水退去,各种压力势必反弹。

  数据显示,天安人寿的趸交业务在2014年至2016年占保险业务比重都超过了一半,在扭亏为盈的2015年这个比例高达94.23%。而在2015年至2016年,天安人寿保费收入位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中,分别有三款万能险保险产品。

  不过,在对万能险严监管之后,各家险企都在谋求转型。天安人寿的万能险比重也正在下降,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保费收入位居前五的保险产品中,仅有一款为万能险产品,为排名第一的“天安人寿附加金如意B款终身寿险(万能型)”。

  这款万能险产品总保费收入高达151.80亿,占其保险业务收入的31.55%,而其他四款保险产品的保费共为327.79亿元。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天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5.79亿元,同比下降27.09%,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23.46亿元。这意味着,天安人寿万能险比重还是比较高的。

  万能险占比过高带来的“后遗症”会有很多。比如,2017年天安人寿满期给付支出由2016年的1.05亿元猛增至7.47亿元,占总赔付支出的27%;2017年趸交业务收入高达181.24亿,未来几年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

  关键在于,天安人寿的偿付能力数据也令人担忧。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天安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112.59%,上季度末这一数字为130.86%。

  天安人寿曾对媒体解释称,

  偿付能力虽然有所下降,但符合监管要求。一是在于大力发展长期期缴型价值业务,对偿付能力产生一定消耗;另外一季度保费收入形成可投资资产,资产配置完成后,将会增加当期最低资本占用,但投资收益是需要在一定时间内逐步实现的,二季度的偿付能力肯定会比这次一季度的情况要好。

  而从这段话也能看出,投资收益对于下一阶段的天安人寿非常重要。

  04

  仍处高管动荡期,董事长一直悬空

  因为与“明天系”之间存在着瓜葛,天安人寿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智慧君发现,这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职位仍然处于空缺状态,法人代表则为公司总经理陈玉龙。偿付能力报告指出,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天安人寿目前注册资本为145亿元,共有5名法人股东,持股比例各为20%,分别为大连乔都实业、杭州腾然实业、领锐资管、北京金佳伟业、陕西华秦。

  和持股比例平均的股东结构相比,天安人寿管理层一直处于“动荡期”,目前主持公司经营管理的为总经理陈玉龙。

  造成管理层频繁更换的原因要追溯到2015年。当年8月10日,天安人寿因报送虚假备案材料、以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被原保监会开出了62万元的罚单,公司董事长韩德及多名高管均被罚,已离职的原总经理郭自光被追责罚款10万元。

  2016年5月,天安人寿将法人代表和董事长由韩德变更为崔勇;2016年6月,现总经理陈玉龙获批担任天安人寿副总经理一职。当年11月,有消息称,崔勇已离开天安人寿,并加盟了华夏久盈资产管理。

  在崔勇离开9个月后,陈玉龙被正式任命为天安人寿总经理。2017年8月,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保监会批准,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陈玉龙。

  但在崔勇之后,天安人寿的董事长一直“悬空”至今。

  2017年,天安人寿的评级展望被调整至“负面”,中债资信称,“2016年以来,天安人寿经历了法人代表和主要负责人变更、董事长和董事辞职等高管人员调整。而管理团队变化将带来战略方针调整,对运营管理稳定性和战略执行情况产生不确定性,天安人寿未来发展方向及经营效果有待关注。”

关键词阅读:天安 万能险 奥马 核算账户 金如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