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基金:我国保险业面临七个主要风险和挑战

  金融界保险频道7月12日讯 近日,中保基金发布《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发展稳中向好,产品保障功能凸显,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乃至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部分公司出现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二是人身险业务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三是产险公司经营压力较大;

  四是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面对利率风险挑战;

  五是信用风险需持续关注;

  六是公司治理及规范经营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七是声誉风险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务发展稳中向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总资产16.75万亿元,净资产1.88万亿元。风险保障水平快速提高,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增强。行业回归本源,业务结构持续调整优化;资产配置更加多元,资金运用收益率5.77%;行业偿付能力总体充足。保险密度、保险深度稳步上升,保险市场主体日趋丰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不断提升。2017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3.7,相比2015年69.2、2016年71.2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专家对2018年保险行业风险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全面剖析及预判,专家认为,从长期看,保险公司仍然要防范低长期利率的风险。相比于2017年,2018年无风险利率呈下行趋势,市场缺乏高收益的投资机会,人身险公司负债久期较长、成本较高且有一定刚性,面临投资资产到期后再投资的风险。

  银行系寿险公司在转型发展中存在战略同质化高、资本补充难度大、业务结构调整难、产品销售过于依赖母银行等问题,专家从实施差异化战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重塑公司业务结构、深化集团协同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非车险方面,专家建议在监管层面实施分类监管、推动强制保险落地、加强产品监管、提升费用透明度;在市场层面加强风险管理教育、定期修订纯风险损失率表、计提巨灾准备金、严控中介费用;在主体层面坚持正确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和绩效评价导向。此外,未来商车费改应从产品多样化和费率市场化两方面进行深化改革。

  中保基金认为:2017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债券和非标产品面临的信用风险整体趋于上升,以外部评级为基础的保险资金信用风险管理存在一定的滞后,信用风险管理应该落实偿二代要求,坚守底线,建立内部信用评级体系,进行多维度动态管理,利用大数据及AI技术,并制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行业内资产负债错配一直存在, 2018年监管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1-5号)》,有利于行业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关键词阅读:中保基金 保险业 风险 挑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