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生病没药是天灾 有药没钱可是人祸!

  最近上映的由徐峥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在老斯基朋友圈铺天盖地的刷屏,大有“不看不是保险人”的架势。

  于是周末就去看了看,感慨还是蛮多的。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电影讲了什么?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一个靠卖印度神油为生的潦倒青(中)年,因为偶然原因结识了一个白血病人。

  得知国内治疗白血病的药品非常的昂贵,高达4万一瓶,而同样能控制病情的印度仿制药只要卖5000块就能得到很高的利润。

  主人公陆勇因为接触了越来越多白血病人,初衷从一开始的为了赚钱,到后来转变成了冒着风险也要帮助大家弄到这种药。

  整部影片讲的就是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监管问题,以及和整个社会的对抗。

  癌症治病要花多少钱?

  这个片子反映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穷人治不起病,不,更确切的说,是很大部分人都治不起病。

  一瓶格列宁4万块一瓶,一个月吃一瓶,二三线有车有房的小康家庭,把车房都卖了,能吃几瓶呢?

  格列宁现在被列入了医保手册,但是更多的药品还没有。

  我们来看看全球主要抗肿瘤药物全球销售额和国内价格。

  上图摘自雪球,天风证券研究所,版权归原作者

  我们可以看到,只是服用单独的药品,表格中月治疗费用最低的也要5850元,最高的要6.3万。

  图片来自网络,来源见水印

  有多少家庭的月均收入能在6.3万以上?如果没有,就需要动用家产来治病。

  家庭资源有限,是否需要把全家的财产都倾斜到这个病人身上?这个病人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吗?你的家产,够吃几瓶格列宁?

  定价高昂的医药公司是黑心商人吗?

  在电影中,西装革履的诺瓦公司代表在法庭上说:“是诺瓦公司救了慢粒白血病人,不是印度仿制药,更不是被告”

  印度药只要5000元,正版药要40000元,定价差这么高,诺瓦公司真的不是在吃人血馒头吗?

  国际巨头每年研发费用最高超过100亿美元,根据十年的药物开发统计数据,肿瘤药整体成功概率仅有5%左右。

  如果印度仿制药合理合法的存在下去,那谁还会有勇气去研制新的药品呢?

  所有的矛盾都是关于生与死,有了药才有一切,高价药才有可能变成低价药。

  如果制药的成本难以填平,医药公司也不会再去研发新药,冲突不复存在,大家面对的只有一个结果,就是静待生命的流失。

  医药公司不是黑心商人,我们同样应该感谢他们。法律没有站在我们的对立面,只是换了种方式来维护我们的权益。

  不可调和的高昂治疗费用

  面对这么高昂的治疗费用,我们的国家除了打击假药,还做了什么呢?是否有作为?

  首先,大力扶持国内的医药工业创新,让患者能够有药可治。

  其次,推动制药工业的发展,让国内的企业也能仿制出高质量的仿制药,同时去反逼国外药降价。

  最后,还启用国家谈判的方式,将部分药品的降价幅度调整到50%以上。

  即使国家做了这么多努力,但老龄化是医保资金无法规避的一个问题。

  根据国际通行惯例,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时,即意味着这个国家处于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末,我国65岁以上人口已达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我们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

  老龄化就意味需要更多的医疗支出,为了能保证更多的人享受到医保,那医保控费严格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趋势。

  所以,即使国家在努力的推动着药品降价的问题,但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仍然要面对高昂的大病治疗费用。

  老斯基谈如何破局

  这部电影上映之后,有一些比较丧的情绪,不如看不起病,法律无情,人难活命。这种对于生活的无奈感迅速蔓延在人们中间。

  有些人在骂社会的不公,在骂政府的不作为,这样他们才能把心稍微安定一下,好像在说:“这是他们的责任,和我无关。”

  事实上,在这个事件里,很难去评判谁对谁错,卖印度仿制药的陆勇没有错,买仿制药的病人没有错,诺瓦公司的医药代表没有错,警察没有错,局长没有错,法律法规也没有错。

  我们只有面对现实,才能找到正解。一直以来,医药系统背负着巨大的开支在庇护着我们,一旦出现它覆盖不到的地方,我们就慌了神了,好像天都塌下来了。

  一份优秀的百万医疗险,几百到上千块不等,所有的自费药都可以报销,不再靠卖房卖车吃药。

  一份重疾险,可以让你在确定符合病情之后,立刻把几十万块钱打给你,解你的燃眉之急。

  医保是国家给我们的福利,它只能尽力而为,但你的生命是你自己的,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生命限制在小小的医保报销手册里呢?

  是时候该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你有关心过你可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吗?

  是特需病房、进口治疗药、更先进的治疗手段,还是选择因为没有钱,无助又煎熬的等待死神裁决的那一刻?

  是更聪明更省力的靠自己活的更轻松长久,还是被动的接受别人的馈赠,你,选择哪一个?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保准老斯基】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键词阅读:治疗 仿制药 重疾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