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信达财险涉诉原始股11日被银行挂牌转让

  金融界保险7月11日讯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消息,1.67%的信达财险原始股今日(11日)被某银行挂牌,征集意向受让方。公开资料显示,这部分原始股原为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武汉君盛经贸有限公司所持有。

  2014年6月,两公司因经营困难,在某银行的授信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均出现逾期,被银行一并提起诉讼。2016年4月,法院将该股权依法裁定于某银行,以抵偿债务人所欠该银行相应债务。

  据悉,这次信达财险股权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截至时间为2108年9月10日。

  事实上,这家国资委背景的财险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几乎从未未间断传出股权变动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深投控通过竞价方式耗资42.2亿,以41%持股比成为信达财险实控人,信达资产持股比降至10%,成为第三大股东。今年2月,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深圳和北京两个公司总部实施经营管理。

  不过,“易主+更名”并未改变这家公司的经营困局。2010至2012的三年间,信达财险分别亏损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2013年至2015年稍有好转,分别盈利为0.03亿元、0.21亿元和0.23亿元;但2016年又亏损2.3亿元。2017年再度亏损2.7亿元。

  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原文

  一、抵债资产的取得

  2014年6月,某银行授信客户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武汉君盛经贸有限公司因经营困难,两公司在某银行的授信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均出现逾期,被某银行一并提起诉讼,并向法院申请冻结和查封了该股权(5000万股信达财险原始股,持股比例为1.67%)及相应抵押物。2015年7月,经法院审理,某银行胜诉并取得生效的法律文书,随后对该股权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4月,法院将该股权依法裁定于某银行,以抵偿债务人所欠该银行相应债务。

  二、该标的公司情况

  信达财险于2009年8月18日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保监会”)批准开业,总部设在北京,注册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东中街29 号东环广场B 座3 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法定代表人:徐兴建。

  该公司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国内16 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及部分合格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

  2016年11月21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信达资产对其持有的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进行挂牌转让信息。

  2016年12月22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在该所通过竞拍,以42亿元成功竞得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深投控成为信达财险新的控股股东,持有股比例为41%。

  2018年2月,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深圳和北京两个公司总部实施经营管理。

  新晋控股股东深投控成立于2004年10月,为深圳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辅助平台,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公司的主要职能是根据市国资委授权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行使出资人的职责。目前,该公司所属全资、控股企业68家,主要参股企业26家,经营范围涉及地产、金融、证券、保险、高新技术投资与担保服务、高科技工业、公用事业、环境保护、建筑设计与咨询等众多领域。2016年12月,公司资产总额达5300多亿元。

关键词阅读:信达财险 产权交易 深投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