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保险彭煊:互联网保险中介公司四个创业方向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7月6日,由《今日保险》与LIMRA联合举办,金融界保险频道为特邀合作媒体的2018首届科技赋能保险中介大会在北京召开。易安保险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彭煊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科技赋能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彭煊表示: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市场上拼搏得非常艰难,大家都在寻找一定的模式。我们公司也一样,虽然营业模式和整个商业方向现在还没有完全定型,但在客户对接和每天的工作中都在进行着思索。我们每天都接触不同的经纪公司和经代渠道,包括各家互联网平台。易安应该接触的平台和科技公司有上百家了。关于互联网保险,我们认为,互联网保险整个向下创业,今天除了中介公司以外还有创业者,向下分成四个条线和四个创业的方向。

图为:易安保险北京营业部总经理 彭煊

  第一条线,保险互联网场景体系。主要是小额生活险,碎片化的,这块代表的就是出行版本,航延、航意以及航李、旅游险,大家想着除了去哪儿、携程这些大的平台之外还有许多空间可以发展,我们前段时间接触了一家宁波的公司,他们对于场景切分做的比较成功。医院的床位上看电视的屏幕,每个人看不一样的东西,看电视的过程中,去点播的过程中把手术意外险放进去了,转换率居然高达70%,这是对场景非常好的利用。

  第二个条线,标准化产品体系。在科技里,把保险公司和客户、中介公司三方通过工具的方式串联起来,这个方向的创业公司也非常多,核心就是我能够在用我的平台接入任何一家保险机构,也能接入任何一个保险客户群体,我们合作的慧择、新型的小马银保,人人保险都往这个方向走,今天上午郭总分享的也是有这方面的尝试。标准化产品体系,就是把保险公司的产品能够无缝快速地链接到商业机会中。

  第三,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除了保险销售,之后会有运营和理赔,这实际是保单全生命周期。在这个领域,赋能更多地会看大数据和AI方向,刚才分享的刘戈杰刘总就是在全生命周期单独打的这个点,服务于保险公司能降低理赔率,做风控。健康安全领域还有健康管理,健康管理是一片蓝海,还没有公司往这方面做文章,未来机会很多。

  第四,独立代理人的体系。代理人是保险发展到今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为这部分人更好地服务,这部分人能够和其他传统群体有提升。我们认为,在工具的赋能上,刚才司总也是在工具方向上做拓展。我们合作的已经有有一些成功的案例。独立代理人原来是完全靠面对面去讲,现在转变成用很多工具,工具服务几个点,一是对不同保险公司的产品进行罗列,二是营销更方便,三是把很多客户管理和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全部放到这个平台里,这个用户的职业是什么,生日是什么,家庭是什么,什么时候容易成单,什么时候容易出单,购买的品好和习惯是什么,整个工具他全部都会分析,相当于赋能了代理人,代理人成单会更加迅速。

  我们公司虽然是主要做财产险,但从整个互联网保险领域做思考。目前我们认为,互联网保险领域发展的四个方向。

  互联网保险,我们整个公司已经觉得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来做的事情,它是个大的生态。

  今天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保险公司在很多领域并不是最专业的,他需要开放地和很多第三方公司合作才能走得更好,相当于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够生存发展。我们和外部经纪公司、第三方公司合作时,这四个方向上都有。

  产品生产,现在互联网公司很多产品定价和需求都不是我们提的,都是渠道方提的,我们再根据渠道方产品进行核保和定价。

  产品销售上,我们一直觉得现在的产品销售想找合作伙伴,是要做销售风控前置的,风控不是在理赔时做简单的反欺诈,而是做人群挑选和欺诈上的挑选,主要在健康险、财产险特别是货运险这几个领域,我们希望在渠道上也有更好的合作。

  产品服务上,健康险的服务,比如绿色通道,健康医生,延保服务,救人的服务,整个保险公司都是和第三方来合作的。

  保险理赔上,特别突出在我们公司身上,因为我们是一家新公司,2016年成立的,发展到今天。我们公司现在在财产险里没有车险,非车险里我们现在排在整个财产险的第35位。对于一家成立两年半的新公司,相当于行业内互联网公司里排第二。因为新公司人少,所以非常需要外包、高科技理赔方式,来帮我们公司做理赔相关的事情。

  我们在理赔科技的探索和实践,主要是三点:一是链接,互联网保险公司上来的时候先把中介平台全链一遍,一开始我没法区分哪些产品和渠道有流量,我做获客第一步要甄别,有链接,到2017年年底,我们的产品大概有几百个,渠道230个,其实二八非常明显,产能非常少,过程中获客和对渠道的合作,对市场的推广打开了基础。到2018年,我们开始共享。公司主要推的,一是客户资源的共享,二是数据的共享,三是有一些资源双方的共享。主要是要优势互补。包括官网、官微、微博、微信和网页,我们叫三步走。官方三个渠道,一是微博,二是微信,三是网站端。

  2019年,我们会孵化,我们公司和一些中介渠道在股权各方面会有一些合作,能够把一个好的领域上下游打通。

  互联网保险产品定位。

  整个互联网保险公司科技赋能是必然和必要的过程,原因是,互联网财产险领域来说,我们的产品非常明显地形成碎片化,件均特别低。易安的产品件均是33元,今年做到9个亿保费,碎片化很严重,互联网特点也非常明显,这应该和众安和泰康类似,场景化也是非常明显的。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一般一年要两次,因为这里面要跟着渠道和客户的需求走。

  第二,渠道的定位和特点。我们合作的时候,渠道可能会提出很多要求,我们主要是发现一个问题,渠道的要求一般都非常紧急一开始我们会有抱怨。后来我们发现这是机会,因为传统公司做不到的。所以,互联网如果能做到,渠道就会跟你玩了。

  第三,运营。在互联网场景里,运营获客成本非常高,我们公司就要走轻资产和客户进行更多的合作。

  1、产品工厂,我们公司几乎没有线下业务,全是在线上做的。产品工厂的框架,如果能够快速地和渠道来对接,做了一个云端的对接平台,能够快速地定制化。

  2、做大数据分析,讲的是实际现在当下正在发生的产品,一是航延险,我们公司市场占有率在整个市场里前三,大家在市场里买机票的时候,点航延险能看到;微保的航延险是我们公司做的;二是健康险;三是会做一些客户的画像,辅助于精准营销。

  3、第三方赋能,我们也合作了三个方向:一是健康险,二是航延险,三是电信的延保,这个市场比较传统,但会有一些机会,所以我们和相应的公司一起做了类似再保的事情,所以我们在一些品种和产品上尝试着拓展一些市场。

关键词阅读:易安财险 彭煊 联网保险 中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