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金融侯放讲6000万家庭 1.9亿米粉背后的保险故事

  7月9日,小米在港IPO。

  作为近年来颇受关注的独角兽,一举一动皆受市场广泛关注。

  拥有6000万家庭用户、1.9亿米粉的小米,又当如何布局保险?

  7月6日,在《今日保险》与LIMAR联合举办的2018首届科技赋能保险中介大会上,小米金融保险、支付负责人侯放给出了答案:

  希望把小米整个生态链体系以及智能家居生态体系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为用户创造场景、发现需求,提供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保险产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来自小米的侯放,参与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时间较早,我最早是淘宝保险的技术负责人,也是众安筹备时候的技术负责人,是支付宝最早一批技术开发者,也是平安好医生AI问诊的早期负责人。今天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小米对保险的一些考虑。

  小米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在传统渠道同仁认知中,小米是个做手机的公司,我们从2010年开始做操作系统MIUI,2011年发布第一款手机米1。随着这几年发展,2011年成长到今天,小米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做手机的公司。

  小米整个模式,我们内部叫“铁人三项”,我们有互联网,也有新零售,小米最早的销售模式是偏向于线上销售套路。

  从2014年开始,小米整个销售体系逐步从线上往线下转移,拥有了更广的硬件覆盖。现在有3800个SKU,包含了手机、电视、马桶盖、菜刀、菜板……你能想到的所有家庭的东西,小米几乎都有。全国现在有420个小米之家直营店,将近32万家加盟直供点。

  从现在的销售数据看:小米共有1.9亿的日活米粉,小米已经进入中国6000万户家庭,我们的电视是中国出口量第一,净水器是中国出口量第一,今天小米已经培育出将近6-7家硬件独角兽企业。所以我们的智能家居生态链体系实际是小米用手机和用户交了朋友后,进一步去探索智能家居和家庭的核心出发点。

  我们的互联网服务,从MIUI到酷鱼,拍电影、做电影的宣发,推小米的游戏产品,包括金融服务,也是我们涉及到的服务内容。

  小米到底是家什么公司?

  我们IPO路演过程中,有些投资人也问过我们,雷总说,我们希望是家互联网公司,但确实在卖手机。所以,小米是手机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新零售公司。我们对新旧体系的考虑有非常大的格局。

  小米为什么要做保险?

  第一, 对保险的考虑来源于一个核心出发点,小米能有今天的规模和体量,核心依赖于米粉,1.9亿日活米粉。他们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978年出生到1992年出生,这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用户。

  第二,中国最早的互联网用户慢慢变大,真正的保险需求开始变得越来越多,我们发现米粉们对保险的诉求越来越多。

  第三,我们对1.9亿活跃用户做过保险深度的调查,发现大家对保险的需求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强。

  第四,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不管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生存的理由是1.9亿的活跃米粉。这个数字在逐渐变大,今年底可能突破2.2亿日活用户。所以,小米做保险的初衷是希望给米粉提供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保险产品。

  小米如何做保险?

  我们提出三个方向:

  服务主业:通过保险覆盖主业风险(手机碎屏险)

  既然卖手机,卖硬件,最简单,最方便的做法是先卖碎屏险,先卖手机的意外保。今天小米整体手机碎屏险和意外保出单量,和手机出货量成正比逐步上升,这有助于解决小米手机售后服务上的一系列问题。

  渠道赋能:利用渠道能力实现金融新零售(30万家小米小店)

  既然我们现在有30万家小米小店,小米的保险经纪玩法,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是小米的渠道能力,两年内小米小店将达到100万家,在渠道上赋能他们做一些保险的业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金融科技:手机与保险、健康、医疗的结合(Mi-Health)

  既然我们已经进入6000万家庭,我们能采集到的各类家庭数据,有助于发现他们的保险意愿,据此核保、理财层面将存在更多可联动的事情。

  案例一:在车险业务上,我们的数据驱动和传统的数据驱动不一样

  第一层是搜集基础数据,精准挖掘有车用户。小米在卖车载相关硬件,我们认为买了车载充电器,智能后视镜的人,应该是有车一族。从线上线下销售数据当中能挖掘到哪些人是有车险需求的。

  第二,结合用车数据,科学识别续保时间和价值行为。今天我们推出的米家智能后视镜,可以有效获取用户每天行程路径,每天驾驶习惯,开车是否习惯超速,大致的违章概率。这些数据在米家智能后视镜数据库可以获取到。这是我们的优势。

  第三,分析行为数据,尝试找到优选车主。在后视镜里配有高德地图,输入导航时可以很快获取车主所有的驾驶行为。比如我的驾车评分不太高,因为在高速公路上喜欢超速,所以我买车险,要付出更多的保费。

  这是今天小米在车险方面的探索,是我们和传统做法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有核心的优势,就是我们的硬件,很多时候硬件捕获到的数据分析结果让我们自己都很吃惊。

  当然,我们还在逐步的,进一步去深刻挖掘数据。因为我们知道车主的驾驶习惯。淘宝上最有价值的数据是什么?淘宝收货地址,能判断出来你的家在哪儿,公司在哪儿,你买了什么东西之类的。我们小米的做法,是基于硬件挖掘到用户更多的、更多维的行为,这在核保中是具有价值的。

  案例二:碎屏险的实践之旅:保险公司由赔钱到赚钱

  碎屏险上,我们最大的区别是:我们自己的屏幕质量是靠谱的,不会有多少拒赔。

  赔付过程中,碎屏险的获赔率有多少,透露大家一个私密的数据:

  小米最初做碎屏险的时候,赔付率是很高的,和我们合作的伙伴都觉得不太好。随着我们对数据的优化,现在我们的赔付率已经大幅下降,可以令保险公司不再承保亏损。原因,我们将碎屏险在售后和生产挂钩,既保证了产品质量也降低了赔付率。

  下一步,以智能家居布局健康领域

  我们希望把健康理念引入小米保险,在家庭、医疗方面关注人的行为习惯。硬件方面,我们通过相关家庭健康指标采集的硬件,包括血压计、血糖仪,测血糖、血氧、血压收集数据。

  如前段时间小米众筹了一款产品,可以测尿液中的42种指标,可以直接作为医疗的基础数据输入。

  所以,我们的硬件布局不断往家庭健康方向靠拢,包括儿童类疾病、慢性病等。事实上,智能家居的很多领域小米都有布局,我们可以通过智能音箱小艾同学语音数据植入到家庭常住人口的所有数据中。

  还有手环,小米手环应该是全国出货量第一,也是亚洲出货量第一,我们的硬件数据获取能力非常庞大。

  在平安的时候,我们做了平安好医生智能问诊统计时的最大痛点——手机的输入很麻烦,尤其是当家里老年人多的时候更麻烦。

  今天小米在智能音箱,智能AI问诊引擎上的布局可以令小米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刚会说话的三岁孩子、95岁以下口齿还清晰老人解决一些常见的疾病的问诊。

  另外,我们还不断尝试把就诊卡直接安置到手机中,期间我们可以和医院共同为患者的病历做基础数据检测。进而可以帮助患者在去医院前,通过智能家居设备将监测数据传递给医生做参考,包括电子病历、智能问诊、慢病随访等

  小米的故事是希望把小米生态链体系以及智能家居生态体系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场景化那一刻给出打动你的保险需求。

  我们很快会在智能后视镜上加一个功能——天气预报、预测三小时或明天可能会存在的极端天气情况,如暴雨。那么我们是否就可以在此推出一款涉水险。

  所以,小米的硬件布局和产业链、小米互联网服务的布局都是围绕米粉进行设计的,我们获得的数据和能结合的服务,最终的落地是服务每个家庭。

  今天有6000万家庭使用小米的产品,我们希望小米IPO后,一到两年内这个数据能达到1亿家庭甚至2亿家庭。今天我们不仅覆盖一线城市,还要覆盖二线、三线、四线以及所有乡村镇一级的区域。我们也在尝试着和全国各地疾控中心合作,把疾控工作和小米硬件相结合。

  所以,小米在保险业的布局核心是基于生态链能力,硬件能力,数据能力以及AI能力,来逐步叠加到小米服务体系上来

  今天的大会叫“赋能中介”,对小米而言,保险中介也可以赋能小米科技。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小米金融 侯放 保险故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