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前后众安保险 一直是“风口上的猪”

  期因为百万医疗险“尊享e生”再次被推上了舆论和监管风口。

  近日银保监会连发六道监管函,称2017年10月原保监会对险企资金运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众安在线(港股06060)、民生通惠资管等6家保险机构被发现了多种违规行为。

  上市前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未披露

  根据监管函,该公司被发现存在超限额投资关联方发行的金融产品、超限额投资单一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监管报告和对外信息披露等问题。

  监管层指出,截至2017年9月30日,众安财险投资关联方发行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余额超过监管规定比例;众安财险委托投资股票亏损达到保险资产管理重大事项上报标准,也未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报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众安在线于2017年9月28日在港交所上市,而此次监管函内特指的违规事件均发生在众安在线上市前。到底是哪一类投资资产、投资关联方的哪一类金融产品配置存在违规行为,是否与众安在线上市有关?

  针对以上问题,众安保险并未透露具体情况。不过,记者从众安保险官网披露信息中了解到,该公司曾在2018年1月15日和2018年4月12日分别公布了两条重大关联交易补充公告,分别是【2018】1号和【2018】2号文件。

  其中1号补充公告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联合车险共保协议之补充协议五》的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公告”;2号补充公告内容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百仕达控股(港股01168)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构成重大关联交易的补充信息披露公告”。这两大重大关联交易是否与上市前的操作有关,众安保险方面表示,“暂无回应。”

  股价与利润持续承压

  上市前后,众安在线面临着很多舆论压力。上市前,业内对其高达1000亿元的估值持怀疑态度;对其股东稳定性以及过分依赖股东背景也质疑不少;最强的质疑声莫过于其高昂的渠道服务费影响了盈利模式。然而,顺利上市后,众安保险的风波也没平息。

  首先,股价跌破发行价备受关注。截至7月初,众安在线股价在每股46港元附近徘徊,而众安在线最初的发行价为59.7港元/股,股价最高点曾触及97.8港元/股。今年以来,一季度众安在线股价距离最高点已经被腰斩,还在3月29日跌破发行价,二季度交易价格持续低于发行价。如果利润持续下滑,有业内人士推测,众安在线甚至会出现退市风险。

  盈利模式存疑,一直是众安保险不可言传的痛。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众安在线上市首年就出现净亏损9.96亿元,同比下降10695.74%。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还在持续亏损,净亏损额4.83亿元,不由得让人猜测,其今年的亏损还会在10亿元附近。

  不过,成立于2013年9月的众安在线在上市前三年的利润却一直为正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但通过对比上市前后净利润数据,上市前粉饰财务报表的迹象过于明显。

  除了盈利模式的烦恼,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众安在线近期因为百万医疗险“尊享e生”再次被推上了舆论和监管风口。有媒体指出,这款产品便宜背后有“坑”,而且消费投诉纠纷较多。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众安在线大幅亏损和综合成本率攀升主要原因有四方面:其一,长久期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未到期准备金增加;其二,IPO融资款受港元兑人民币贬值影响,汇兑损失人民币1.387亿元;其三,业务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研发投入较大,管理费增加;其四,支付给合作伙伴的渠道费用由2016年的13亿元增至2017年的21亿元。公司健康险、消费金融险渠道费用率分别仅为24%、12%,预计随着二者加速扩张,整体费用率有望下降。

  星展银行此前也预测称,众安在线今明两年的净利润亏损额可能收窄,该行称,2018年至2019年众安在线净亏损可能分别为7.23亿元人民币及纯利1.6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利润亏损能否下降,关键还要看渠道费用能否下降。如果这一根源性问题不解决,仅保费规模增长而利润不增长,众安保险依然前途迷茫。

关键词阅读:众安 保险资产管理 星展银行 安保险 退市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