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陈文辉:增强保险保障功能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金融界保险频道7月8日讯 今日(7月8日)上午10点,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北京金融街商会协办、金融界保险频道特约媒体支持的2018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自2013年正式确立以来,举办的第六年,也是银保监会组建以来的第一个公众宣传日。本届活动以“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广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体现出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陈文辉副主席、陈映东主任、朱衍生部长、刘峰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徐健民副司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朱进元党委书记 会长、商敬国纪委书记 秘书长、余勋盛副秘书长、王敏副秘书长、李晓武副秘书长、郭红副秘书长、黄睿智秘书长助理。中国扶贫基金会段应碧原理事长、丁亚东副秘书长。以及66家会员单位,16位营销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图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陈文辉副主席

  陈文辉副主席在讲话时表示,历届公众宣传日活动不断创新载体,比如去年举办“7.8公里保险扶贫健步走”活动,为全国3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156亿元风险保障,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7.8公里保险扶贫健步走”活动,还将启动中国保险行业7.8扶贫公益基金,这是保险业助推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希望全行业积极参与,通过这项工作使公众宣传日活动发挥更深远的影响。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

(2018年7月8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六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强调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保障,这是引领保险业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归保障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郭树清主席在今年6月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强调,保险业要服从服务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们今天在这里讲“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会党委要求,推动保险业坚持“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弘扬保险业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行业价值和使命担当。

  首先,我想谈一谈围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保险业主要做了什么?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历复业以来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业成为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力量。在保障人民财产、人身安全方面,承保范围和保障责任逐步扩大,赔付支出和风险保额不断增长,特别是近年来保额增速明显快于保费增速,保险保障逐步成为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的安全网和稳定器,托底作用日益显现。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方面,近年来保险业持续发力,特别是保险资金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大力支持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农业保险承保金额和赔付支出连年快速增长,大病保险现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助推精准扶贫能力不断增强,保险扶贫成效显著。

  第二,我想谈一谈围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保险业未来重点要做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保险业要着力解决人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之间的矛盾。比如养老保障方面,商业保险要通过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等方式,加大产品和服务供给,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和养老金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体面、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再比如健康保障方面,目前的保障供给还不够充分,健康保险赔付金额在卫生总费用中占比还很有限。保险业要提高大病保险保障程度,降低消费者税优健康保险的购买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健康保险需求。再比如辅助社会治理方面,近年来公共安全、医疗纠纷等领域的责任保险逐步成为辅助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环境污染责任险在助力污染治理攻坚战方面效果初步显现。放眼未来,保险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将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我想谈一谈围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保险业如何开展自我革命?郭树清主席强调,自我革命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一个行业要服务社会,首先必须实现自身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不懈地提升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实现自我革命。当前保险业自我革命要做到三个“着力”。着力坚持党对金融保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监管系统要围绕“忠、专、实”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监管干部队伍;保险公司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保险事业行进在正确道路上。着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目前,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保险业经营安全稳健,风险总体可控,但仍面临不少挑战。未来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狠抓主要矛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着力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要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确保保险业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等重大措施落地,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金融保险科技创新,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今天,第六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正式拉开帷幕。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年,是保险业和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桥梁,是向公众宣传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的有效形式,已经成为保险业文化建设的品牌和符号。历届公众宣传日活动不断创新载体,比如去年举办“7.8公里保险扶贫健步走”活动,为全国3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156亿元风险保障,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7.8公里保险扶贫健步走”活动,还将启动中国保险行业7.8扶贫公益基金,这是保险业助推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希望全行业积极参与,通过这项工作使公众宣传日活动发挥更深远的影响。

  同志们,我们坚信,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方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保险业一定能够完成金融工作三大任务、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坚强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陈文辉 保险保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