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生:个险要从数量扩张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7月5日,国际保险业调研、培训及认证机构LIMRA与深圳靠谱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首批18家保险机构在京宣布成立“中国保险IQA联盟”。

  7月5日,国际保险业调研、培训及认证机构LIMRA(国际寿险行销及调研协会)与深圳靠谱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靠谱保科技”),携手首批18家保险机构在京宣布成立“中国保险IQA联盟”。

  据LIMRA&;LOMA中国区总经理司存伟介绍,IQA是一套简单易行的、衡量保险从业人员服务品质的标准。具体来说,就是从业者的业绩指标同时达到“连续两年最少签发30张长期寿险保单,13个月续保率不低于90%”,才能获得IQA认证,即以“从业时间、服务客户数和满意度”为引擎,形成“长久、专业、服务”的综合评价标准,不仅是衡量保险企业、从业者专业化程度、服务品质的国际标准,同时也是体现用户体验、消费者满意度的基本尺度。

  对于个险高质量发展与营销员转型的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作《个险:从数量扩张到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时提及了七个方面:提升“留存”、科技赋能、机制赋能、重塑发展理念、降低税收负担、敬畏之心与诚信、建立市场声誉机制等。

  谈及中国寿险行业,朱俊生指出,从长期来看,中国寿险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数据显示,银行渠道卖保险在去年有25%的下降。相对地,这让个险的重要性凸显,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延续。

  朱俊生还提到,寿险业存在的风险与其发展模式有紧密关系。比如,高结算利率和高渠道费用带来的问题,以及负债倒逼资产做风险程度更高的投资所带来的问题。实际上,监管风暴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这些问题的回应。在这种背景之下,朱俊生提出,个险应当进行发展模式上的改变,要以保障过程为基础,做财富管理。

  朱俊生认为,中国寿险市场的需求远远没有被激发出来。数据显示,中国人身险长期保单的投保率非常低,不到3%。而日本长期人寿和长期年金险保单是每个人1.73张。

  此外,朱俊生指出,放眼全球,寿险业发展有这样一个经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升,人们对风险的关注更多的从死亡风险转向生存风险。朱俊生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保险与健康保险的发展正逐渐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寿险。

关键词阅读:朱俊生 IQA LIMRA 靠谱 寿险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