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年内融资遇冷 未来给保险人带来希望or失望?

  2018年上半年,共有18家保险科技类公司获得融资。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发生融资的保险科技类公司高达13家,而二季度仅有5家公司完成融资。

  “手机碎屏险”、“分手险”……互联网正一步步刷新大众对传统保险的认知。借着政策东风,保险科技踏上了快车道。

  近日,企业融资半年报数据出炉,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共有18家保险科技类公司获得融资。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发生融资的保险科技类公司高达13家,而二季度仅有5家公司完成融资。

  年内资本市场的遇冷让保险科技加上了一个问号:究竟保险科技方兴未艾的背后,接下来又将面临怎样的格局?又会对传统保险市场带来哪些冲击和改变?

  二季度融资遇冷

  所谓保险科技,即保险+科技,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出现,使得保险行业迎来新的风口。

  近年来,保险科技类公司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末,国内共有200余家保险科技类公司。

  具体来看,互联网巨头BATJ入股了7家持有保险牌照的公司,新浪、苏宁等互联网公司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牌照的公司。

  事实上,听起来炫酷受人捧的保险科技类公司,相比去年的辉煌“战绩”,今年来却酝酿着不安。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今年上半年已披露融资情况的18家保险科技类公司,融资额度合计将高达50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季度披露数据的9家公司统计发现,融资额度已达13亿元以上。二季度保险科技类公司似乎遭到了资本市场冷落,仅有5家公司获得融资,融资额度合计不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保险科技投融资报告》显示,2012年到2017年间,保险科技累总计融资金额不超过113亿元,且均来自于私募股权投资。

  具体来看,目前保险科技细分领域大致可分五类,一是互联网保险公司;二是经纪展业工具;三是场景定制类公司,针对企业客户;四是赋能保险公司的科技公司;五是针对消费者的综合销售平台、比价销售平台、管理型总代理、网络互助平台等。

  随着互联网的介入,保险科技类公司趋于鱼龙混杂,业内多家公司受到监管处罚。比如,7月4日,浙江保监局发出公告,根据《保险法》,对微易保险经公司做出处罚,纪罚款人民币50万元。决定对公司负责人撤销任职资格。

  一位从事互联网保险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互联网公司切入保险行业,主要在技术上有部分拓展,比如,重在类似创造“手机碎屏险”等场景。但目前看来,没有对传统保险市场带来改变。另外,在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受到严监管的情况下,仍然有大部分公司违规运营。

  未来或迎投资良机

  传统的保险行业因为门槛较高,费用较贵,其服务主要通过对接企业端。然而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传统的保险市场能够以互联网平台形式切入,而这也能满足中小企业和散户的需求。

  整体而言,影响保险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的因素很多,科技必然是极为重要的因素,是整个保险生态变革的重要推手,是市场竞争格局剧烈演变的催化剂。

  不过,随着小米CDR的推迟,香港市场对科技企业热情似乎略有下降,而保险科技的焦虑或许来源于此。

  壁虎互助创始人兼CEO李海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并不认为保险科技类企业有受到热捧。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整个资本市场遇冷,保险科技类企业融资环境仍然非常困难,而这种现象也不唯独体现在这一个行业。

  保险公司对于保险科技的思考,究竟是应该努力发展内部技术能力,还是直接借力新入场的原有科技?

  李海博认为,保险科技大多是2014-2016年上半年之前出现的,因为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及互联网金融的底层大环境基础具备,所以出现寒武纪大爆发。但保险科技相比互联网金融,其复杂度和门槛都比较高,在全球范围内都鲜有最佳实践参照。

  国内保险科技因为监管环境和互联网基础等都要优于国外,所以整体在创新模式和实践验证方面,内地企业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美国投资家巴菲特有一个护城河理论:“谁能找到拥有宽阔护城河的企业,谁就能获得长久的高收益。”

  当前,保险行业的竞争格局初步形成,且头部公司牢牢掌握着大量份额。保险科技能否为传统保险市场带来新的突破?

  李海博表示,保险科技大概有15-20种创新模式,主要分布在两大方向,一是新的规模化业务获取形式;二是更高效的业务质量实现。这两条路径都不容易,3年内至少阵亡了上千个项目。一年之后主要将是传统保险公司对保险科技公司的投资,因为业务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保险公司如果不想被淘汰,必然会争抢。

  香港某大型保险集团总监向记者透露,保险科技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发展,不过究竟该如何突破,如何与传统保险市场完好相融,目前也成为了各家保险公司亟待解决的痛点。

关键词阅读:保险市场 保险行业 私募股权投资 BATJ 保险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