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吃罚单!总裁出走后 紫金财险拿下监管函"大满贯"

  才因保险资金运用不规范收到监管函的紫金财险,不到一星期,旗下分公司又接到一张新罚单。

  年内拿下监管函"大满贯"

  7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四川保监局对紫金财险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川保监罚(2018)15 号)。四川保监局表示,经查,2017年1、3月,紫金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违法行为。

  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四川保监局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紫金财险四川分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而就在一个星期前(6月28日),紫金财险才因保险资金运用不规范收到监管函。原因是在保监会的专项检查中,被查出存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股票投资执行控制不严格、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投资决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事实上,紫金财险今年格外惹眼。在上半年银保监会公布的39张监管函中,紫金财险上榜数量最多,达到3次。具体来看,行业监管函大体分销售、产品、资金三类,紫金财险上半年便拿下“大满贯”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保险资金运用不规范。1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监管函〔2018〕4号。其中提到,2016年7月至8月,在对紫金保险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存在销售过程如实告知不规范、业务宣传与实际不完全相符等问题。

  在产品问题方面,据2月13日下发的监管函〔2018〕20号显示,银保监会随机抽检了紫金财险152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其中29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合计45个,主要包括条款要素不完备、险种归属不当、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未正确引用相关标准、费率表内容不完备、费率调整系数无上限、精算报告费率定价不合理、可行性报告不完备等问题。

  总裁出走业绩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频频收到监管函,说明紫金财险内控失灵,而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或与该公司总裁出走有关。

  今年年初,紫金财险宣布原董事、总裁许坚离职,目前该职位仍然处于空缺状态。对紫金财险来说,总裁的分量几何?

  紫金财险官网治理结构一栏中明确表示,公司建立以总裁为首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执行董事会的重大决议及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对公司董事会汇报工作,具体负责公司内控建设工作,指导公司内部各单位和个人履行各项内控职能,保证公司内控合理性、健全性和有效性。

  许坚离开后,紫金财险的总裁一职始终悬而未决。2月份曾有媒体报道,顾士新将接替徐坚担任紫金保险总裁,但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高管名单中,并未看到其身影。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目前有4位副总裁,分别是曹永林、崔瑞华、沈发鸿、陈加明。

  高管震荡之下,紫金财险的经营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紫金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13.11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的51.6亿元,同比下降74.59%;净利润方面,今年一季度亏损9203万元,而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7306万元。

  记者还从紫金财险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发现,这家公司的现金流风险也在进一步扩大。比如2017年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24.1万元,今年一季度该数据为-2892万元,这意味着该公司保险业务开展受到了影响。但其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显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去年四季度的-3.21亿元增至今年一季度的4588万元。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18年前5月保费信息显示,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共计4961亿元,同比增长15%。而紫金财险前5月保费累计22亿元,同比增长仅5%,远低于行业增长水平。

关键词阅读:财险 监管指标 大满贯 紫金 保险资金运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