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业发布2017年度“十大典型赔案”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随着保险业不断发展,其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也日益彰显。在北京保监局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评选的“2017年度北京十大典型赔案”,其中理赔金额最高达到2800多万元。

  本次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包括在京开展业务的保险总公司、各财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各人身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等,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共征集到80多件案例,涵盖了公众责任险、政策性农险、企财一切险、大病医疗等险种。参选案例通过险企推荐、工作小组初评、全行业票选和专家点评等。

  这些案例生动展示了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温度、有责任的行业形象。同时也可帮助民众和社会进一步认识风险、了解保险,从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机制管理风险,使其更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入选的十大典型赔案(排名不分先后)分别是:

  财产险赔案:

  一、房山区暴雨致车辆水淹280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车辆损失保险

  风险类别:暴雨

  赔付金额:2800余万元

  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北分、平安财险北分、太保财险北分、国寿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8月初,受台风“海棠”的影响,北京突降暴雨,房山区长阳镇某小区周边受灾严重,路边停放的1000余辆车被淹。由于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受灾区域内道路全部瘫痪,保险公司紧急调配数十台大型拖车及专业救援设备当晚即到达事故现场协助客户施救。据统计,此次灾害保险公司共计支付车辆损失赔款2800余万元。

  点评:

  车辆损失保险主要是针对投保车辆本身的损坏,不仅包括因碰撞、翻车等事故,还包括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本案中被淹车辆因投保车辆损失保险而得到理赔,在交强险保险责任中不包括本车损失,这两种保险有严格的区别,为了能够得到完整的风险保障,提醒消费者尽可能在投保交强险时一并投保车辆损失险。北京地区汛期为每年6-8月,极易发生大范围的洪涝灾害,自2012年“7.21”特大水淹事故后,保险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灾害应急预案,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大灾救助工作,在完善社会保障、防灾减灾和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平谷区冰雹致果树减产农险116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桃种植保险、梨种植保险、果树树体保险

  风险类别:冰雹灾害

  赔付金额:1160余万元

  涉及险种:中华财险北分、人保财险北分、太保财险北分、安华农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8月中旬,临近果品收获季节,北京市平谷区接连出现6级以上大风和冰雹灾害天气,辖区内3.6万亩的桃、梨等果品及果树树体受到严重损害。依据北京市政策性农险统颁条款,几家保险公司对果品受损率以及受损果树及年产量经过核算确认,共计向投保果农支付保险金1160余万元。

  点评:

  政策性农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成本补偿的保险。目前北京市共有27个政策性农险险种,保险公司通过开办政策性农险,创新政府救灾方式,分散农业风险,在服务首都京郊农业,促进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果树树体保险是北京市创新型政策性农险,案例中的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树体损坏,可能导致果树1-3年减产,因此该险种对果农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作用,更为显著。

  三、钢栈桥冲毁建工保险110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建筑工程一切险

  风险类别:洪水灾害

  赔付金额:1100万元

  承保公司:华泰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6月下旬,湖南省怀化市大范围降雨,沅江水位持续上涨,洪峰水位高达109米,在建中的沅江大桥工程300多米长的钢栈桥施工平台被全部冲毁。公司理赔人员深入现场勘验确认,沅江大桥在建工程的材料、设备等财产损失由洪涝灾害造成,属于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经核算损失,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承担赔偿责任,赔款1100万元,为沅江大桥工程的如期交付提供了保障。

  点评:

  建筑工程一切险适用于所有房屋工程和公共工程,是以建筑工程中的材料、装饰物料、设备等为保险标的,对因洪水、暴风雨、山崩、冻灾等自然灾害及爆炸、火灾等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的保险。除此之外,还可承担业主或承包商依法承担的、由建筑作业所造成的对第三者财产损坏或人员伤亡的赔偿。当今我国基础建设行业快速发展,此险种在建筑工程行业中的风险保障作用尤为突出。本案是水上工程保险的典型案例,展现了水上工程风险的特征,为同类工程风险防控和理赔提供了借鉴。

  四、硅业公司火灾企财险89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企业财产一切险

  风险类别:火灾

  赔付金额:890万元

  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某硅业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航天技术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市场占比接近80%,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3月该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库房、设备及大量多晶硅制品损毁。此次事故由火灾造成,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属于财产一切险的保险责任。经理赔人员清点损失,并核实受损机器设备、受损物品以及市场价格,最终赔付保险金890万元。

  点评:

  企业财产一切险是承保财产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以及不可预料的事故造成的损失,除保险条款约定的责任免除外,保险公司均负责赔偿。火灾是企财险中最典型的事故,当灾害发生时,此险种对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及服务实体经济起到重大作用。此案承保标的为硅业公司财产多晶硅,事故损失直接影响国内航天技术及高新技术产业链条。保险赔款的及时支付,支持了国家重点行业稳定发展,为帮助企业减损和灾后快速恢复运转,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水稻病害农险886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政策性农业保险

  风险类别:农业病虫害

  赔付金额:886万元

  承保公司:太保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6月-8月中旬,北京市(甘南)某农场水稻先后遭遇冰雹和稻瘟病侵袭,受灾水稻面积约5万亩。被保险人发现病害后,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组织水稻专家,指导农场灾后施救,并使用旋翼无人机,进行现场勘查。经水稻专家核算作物产量并结合受损作物面积及受损率,最终核定损失886万元,保险公司依据政策性农险条款约定,履行赔偿责任,为被保险人尽快开展灾后重建提供资金。

  点评:

  本案创新理赔手段,使用旋翼无人机,“E农险”APP及辅助设备的拍照、定点、圈图及遥感技术确定受灾面积,解决了传统农险采用人工丈量的查勘方式存在误差大、耗时长、效率低的问题。保险公司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查勘,科学高效理赔的成功探索,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高科技应用是现代保险业升级转型中在技术层面的重大进步,对保险行业具有很强的参考和推广价值。

  六、石油泄露污染农田公责险508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公众责任险

  风险类别:三者责任

  赔付金额:508万元

  承保公司:平安产险北分

  案情摘要:

  陕西省某县输油管道,因被不法分子打孔盗油造成严重漏油事故,现场燃油喷射达30米,造成农田污染600余亩、林地100余亩、污油土5000吨以上。此案在当地引起较大影响,政府高度重视。保险公司调配10年以上理赔经验的服务团队,采用GPS定位结合卫星地图的方法进行现场查勘,两天内完成了700余亩污染耕地、林地的统计。同时,理赔人员依据丰富的赔付经验,多次与当地农户沟通,12天内达成赔付意向,并于7月支付公众责任险赔款508万元,得到了消费者与政府部门的好评。

  点评:

  公众责任保险,是责任保险中独立的、适用范围最为广泛的保险类别。通常由政府、企业或事业单位投保,以被保险人的公众责任为承保对象,承保被保险人在经营场所内从事生产、经营等活动时,因过失导致意外事故发生,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经济赔偿责任。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公众责任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加,加快发展公众责任保险的意愿也较为强烈。本案是保险分担政府责任的典型案例,公众责任险维护的是公众的利益,由于受益群体广泛,覆盖面较宽,具有很好的社会公益性。

  七、暴风损坏光伏设施企财险 329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企业财险一切险

  风险类别:暴风灾害

  赔付金额:329万元

  承保公司:英大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某太阳能电力公司是国家扶持的农光互补项目,厂区总面积1600亩左右,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并网发电及销售。2017年6月初,该公司遭遇暴风袭击,导致光伏发电站部分设备倒塌受损。经保险公司核实,此次事故太阳能设备因暴风灾害导致损坏,属于企业财产一切险的保险责任。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勘察现场清点损失,并组织认证中心专家对光伏设施中支架变形和边框变形进行测试,依照保险合同约定,最终支付赔款329万元。

  点评:

  发展新能源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保险为新能源设施提供风险保障,充分发挥了保险在支持清洁能源建设和环保建设方面的风险保障作用。本案中,在自然灾害发生后保险公司快速响应、简化流程、极速理赔,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减小资金压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

  八、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300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

  风险类别:太阳能发电指数未达到预期

  赔付金额:300万元

  承保公司:永诚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5月,某新能源开发公司统计发现,当年的太阳辐射发电指数24,742兆瓦,低于保单约定触发赔款太阳辐射发电指数28,001兆瓦,被保险人提出理赔申请。公司联系再保险公司协助调取卫星监测数据,获取当地的光照时间、辐射指数等数据信息,依据发电指数公式测算确认保险责任属实,最终赔付保险金300万元。

  点评:

  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是创新性的保险产品。主要对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指定地理区域因累计太阳光照不足的缘故,导致被保险人发电量减少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本案是保险参与清洁能源建设的典型案例。将太阳能发电的市场风险纳入保障范畴,是保险业服务“光伏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模式创新。

  九、官厅风电场机器损坏126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机器损坏险

  风险类别:设备损坏

  赔付金额:126万元

  承保公司:天安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北京鹿鸣山官厅风电场是北京目前唯一的风力发电场。2017年5月,该公司报案,称鹿鸣山官厅风电场69号风机发电机损坏。经公司理赔人员实地勘查及测试,发电机损坏事故属实,属于机器损坏险保险责任。根据机器损坏险合同条款,保险公司最终赔付保险金126万元。

  点评:

  机器损坏险,与企业财产一切险的保险责任互补。是以合同载明的机器及附属设备,作为保险标的;从保险责任的范围看,机器损坏险作为一般财产险的附加险,有效扩大了保险责任的范围。本赔案保险公司快速响应、简化流程、及时赔付,为北京提供绿色电力以及支持清洁能源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雇员意外死亡71.8万元赔案

  涉及险种:雇主责任险

  风险类别:意外事故

  赔付金额:71.8万元

  承保公司:中华财险北分

  案情摘要:

  2017年7月中旬,北京某公司雇员商某在施工过程中,不慎从脚手架上掉落,在送往医院途中抢救无效死亡。经保险公司确定,雇员商某施工过程中意外死亡事故属实,依据保险条款约定属于雇主责任险的保险责任,赔付保险金 71.8万元。

  点评:

  雇主责任保险,是根据雇用合同或有关劳工赔偿法规,对雇员在受雇期间因遭受意外事故而受伤、残疾或因患有与业务有关的职业性疾病,导致伤残或死亡时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的保险。雇主责任险具有,保障全,保额高,保费低的特点,各类企业都可以通过购买雇主责任保险来提高雇员权益,转移企业风险。本案中保险公司积极与被保险人及死者家属沟通并及时支付保险金,减少企业与雇员发生矛盾纠纷的可能,保障了雇员利益、降低了企业用工风险。

  人身险赔案:

  一、车祸遗留后遗症,多重保障渡难关

  涉及险种:两全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

  赔付金额:682万元

  承保公司:平安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柳先生从2014年起先后为自己购买了重疾、医疗、意外等保险。2016年底自驾途中发生车祸,颅脑严重损伤,经医院抢救虽脱离生命危险,但仍昏迷不醒。

  2017年初,公司接到报案后提前支付柳先生重疾和住院医疗理赔金172万元。半年后柳先生苏醒,智力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继续在异地治疗休养。公司经与多方沟通协调,邀请专家对客户进行了远程视频会诊,确定了伤残等级。依据意外伤害保险责任支付伤残理赔金510万元,两次合计682万元。

  点评:

  本案中公司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出伤残理赔鉴定服务,打破了客户地域限制,缩短服务时效;同时由于客户投保了健康险和意外险,险种较为齐全,事故后得到了多重的高额理赔,为客户的后续治疗和健康恢复提供了资金补偿,也为家人正常生活的稳定给予了帮助,诠释了保险就是对家人爱的延续。

  二、重大疾病保额高,保费豁免有大爱

  涉及险种:重疾保险、长期疾病保险、豁免长期重疾保险

  赔付金额:656万元,豁免保费258.43万元

  承保公司:中信保诚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付女士从2007年起先后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12份兼顾健康、意外和投资的保险。2017年8月,付女士被医院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公司核实付女士罹患疾病符合保险责任标准,随即支付重疾理赔金656万元,同时豁免保费258.43万元。

  点评:

  保费豁免是保险很人性化的一项功能,对于投保人的豁免一般有:身故、全残、重疾、轻症,只要满足任一条件,即可享有保费豁免。案例中付女士患了重疾,在获得到高额重疾理赔的同时,也符合作为投保人豁免保费的条件,公司豁免了她为家人投保的5份保单的保费计258.43万元,而家人的保单继续有效。

  三、飞行员因病永停飞,失能保险来守护

  涉及险种:失能收入损失保险

  赔付金额:220万元

  承保公司:中国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某航空公司为飞行员马先生投保了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基本保额220万元。2017年5月,马先生报案:称自己因冠心病导致永久丧失飞行能力。公司调查核实,马先生体检鉴定结论和停飞证明真实有效,且生存满一年,保险事故属实,根据保险合同支付理赔金220万元。

  点评:

  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是健康保险的一种,又称失能保险,在保险合同规定时期内,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事故导致身体的残疾,丧失部分或全部工作能力,以致失去收入或收入下降时,由保险公司给付保险金的保险。本案中马先生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飞行员工作,符合保险约定责任,失能保险不仅能补偿收入损失,还保障了他们失能后的生活水平。

  四、驾车旅游出事故,三地理赔暖人心

  涉及险种:两全保险

  赔付金额:210万元

  承保公司:交银康联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张女士于2014年购买了2份安行人生两全保险,驾乘意外身故保额200万元,长期意外伤害保额10万元。2017年6月,张女士在四川省驾车旅游时不慎连人带车坠入沱江,溺水身亡。由于保单受益人是张女士的母亲远在哈尔滨,年老体弱无法前往北京申请理赔,公司便成立理赔小组,亲赴哈尔滨办理理赔。正式理赔资料提交后,公司便将210万元理赔款打到受益人的账户。

  点评:

  两全保险,老百姓称为死活都给钱的保险。就是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间内不管生存还是死亡,保险公司都将支付一定的保险金。如果在这一期限内生存,将支付生存保险金;如果死亡,则支付死亡保险金。另外客户在北京投保,在四川出险,受益人在哈尔滨,公司需三地沟通、查勘核实、理赔支付,千里奔波,充分体现了保险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五、防癌管家专业强,多重保障服务好

  涉及险种:健康保险

  赔付金额:60万元

  承保公司:人保健康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吴女士在2016年购买了《北肿防癌管家个人疾病保险B款》。2017年7月,吴女士被诊断为右侧甲状腺乳头状癌。公司为吴女士支付重疾理赔金50万元,恶性肿瘤手术津贴保险金10万及本次医疗费用。

  点评:

  北肿防癌管家个人疾病保险是国内首款专属定制的保障型防癌保险产品,集癌症确诊保险金、医疗保险金、手术保险金、住院康复保险金等多重保障于一体。客户一旦确诊,即可获得重疾理赔;如提出需求,将为客户提供北京肿瘤医院的门诊挂号、住院、手术预约等绿色通道。手术治疗,还可获得手术津贴和报销医疗费用。实现了为客户量身定制管家式的专属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帮助客户做好充足的准备去面对可能发生的癌症风险。

  六、风险多发年龄段,保险受益最及时

  涉及险种:重疾保险、防癌疾病保险

  赔付金额:58.6万元

  承保公司:新华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张女士年近50岁,在2016年8月投保了定期防癌疾病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年缴保费共计1.8万元。2017年9月,张女士被北京肿瘤医院诊断为高级别肉瘤,多发骨、肺转移。公司核实病情,一周内向客户支付重疾理赔金30万元,疾病确诊金20万元,化疗保险金8万元,住院津贴保险金6000元,合计支付58.6万元。

  点评:

  既往数据显示,50岁后是疾病的高发年龄段,同时意外事故的发生率也较高。此年龄段的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往往会因为保险费率高而迟疑或放弃投保。张女士的案例告诉我们,保险就是风险转稼,购买保险,没有迟早,当下就是最好的时间,为自己转嫁风险补充保障绝对是明智的选择。

  七、健康服务体验好 防癌医疗延生命

  涉及险种:防癌医疗保险

  赔付金额:42.8万元

  承保公司:太平洋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商女士在2016年为自己购买了防癌医疗保险。2017年7月,商女士被确诊为宫颈癌。公司核实商女士罹患疾病符合保险约定标准,立即为客户支付了住院医疗费用2144元。商女士在做PET/CT检查中发现,肿瘤已发生转移,无法手术只能住院化疗。公司分两次支付住院医疗款11.9万元和门诊医疗款6638元。由于商女士化疗效果不佳,病情急剧恶化,公司主动联系某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协助客户提交评估材料。商女士通过接受质子重离子治疗后,好转出院,公司再次赔付质子重离子治疗费用30万元,共计42.8万元。

  点评: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险意识增强,保险市场细分化特征明显,服务更专业更精细。本案中客户投保的是一款面向大众、针对恶性肿瘤而推出的专业防癌医疗险,主要解决客户在治疗癌症时面临的高额医疗费用问题,同时尊享全球顶尖的质子重离子治疗手段,开启高端医疗服务+顶尖治疗技术的防癌保险新时代。另外公司与同业太保安联协同联动,开启上海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的战略绿色通道,将评估时间由一个月提升至3天,为客户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保险的温度。

  八、主动立案为客户,暖心赔付显大爱

  涉及险种:重疾保险、医疗保险

  赔付金额:30.3万元

  承保公司:友邦保险北分

  案情简介:

  2016年,客户张女士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一年后,张女士检查确诊自己患有浸润性鳞状细胞癌,随即向公司提交了医疗费用理赔申请。公司在审核资料属实支付3000元理赔金的同时,发现张女士的病情已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恶性肿瘤理赔标准,便主动立案处理,并于次日再次支付20万元的重疾理赔金和10万元的女性特定癌症理赔金。

  点评:

  现实生活中,一些保险客户确实存在如本案张女士一样,不清楚自己病情是否已符合保险赔付标准,而不提出理赔申请。建议一旦事故发生,客户要及时咨询,有利于自身权益不受损失。公司审核发现问题后,想客户所想,主动立案帮助客户进行理赔操作,及时支付理赔金,当客户发现账户上多出来的30万元时,惊喜无以言表!充分体现了保险的大爱与温度。

  九、运动赛事多风险,意外保障不可少

  涉及险种:跑步意外险

  赔付金额:25万元

  承保公司:阳光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2017年,公司为保障“灵山100越野挑战赛”赛事安全,为参赛人员投保了跑步意外险,包含意外身故、残疾、意外医疗等内容,最高保额25万元。某客户参赛时不幸摔倒,抢救无效死亡。公司接到报案后,及时核实信息,赔付身故责任赔款25万元,最大限度保障客户的保险权益。

  点评:

  近年来跑步运动盛行,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加入跑步行列,同时因意外受伤事故频发,跑步意外险备受关注。跑步意外险,主要保障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等。但不包括因自身疾病突发引起的事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要兼顾多种风险。

  十、保险直付零等待,创新理赔惠民众

  涉及险种:医疗保险

  赔付金额:1.56万元

  承保公司:泰康人寿北分

  案情简介:

  客户李女士为自己购买了《泰康如意宝综合保障计划》和《附加如意宝住院费用医疗》。2017年7月,李女士因病在北京燕化医院住院治疗,该院是泰康人寿首批“健保通”合作医院。李女士康复后办理出院手续,直接在医院窗口办理了健保通直付结算理赔,当时即获得理赔款1.56万元。

  点评:

  案例中的一站式理赔,取得了商业保险与北京市医院合作的重大突破,颠覆了传统理赔“由客户先买单、保险公司后理赔”的模式,缓解了客户经济压力,真正实现了“程序免申请、理赔零等待”的即时赔付。方便患者,造福百姓!

关键词阅读:北京 保险业 十大典型赔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