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财险监管函大满贯 顾士新欲任新总裁?

  2018年的一半时光匆匆流逝。回首往日,收获了什么?盘点2018年上半年保险业监管函,发现紫金财险收获颇丰,堪比“大满贯”。行业监管函大体分销售、产品、资金三类,仅有紫金占全了。紫金说,有了总裁能保证很多,然而现在总裁缺失半年,能保证啥?

  过去的上半年已过去,在银保监会公布的39张监管函中,浙商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实现梅开二度,唯有紫金财险独中“3枪”,并在监管函涉及的产品、电销网销、险资运用3大问题中,紫金财险全占了,可谓拿下上半年监管函中的问题“大满贯”,此外该公司还收到了保监会以及4张地方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0 1 监管函:“销售+产品+资金”大满贯

  上半年,中国银保监会第4号、20号、60号监管函全部发给了紫金财险。

  在销售方面,2016年7月至8月,监管部门分别查出紫金财险有宣传与实际不完全一致、回访、呼出不符合规定,坐席表述与公司电销表述模版不符等问题。

  在产品问题方面,银保监会随机抽检了紫金财险152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其中29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合计45个,主要包括条款要素不完备、险种归属不当、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未正确引用相关标准、费率表内容不完备、费率调整系数无上限、精算报告费率定价不合理、可行性报告不完备等问题。

  在险资方面,紫金财险被查出存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股票投资执行控制不严格、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投资决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以上三方面问题,银保监会均提出整改要求,紫金财险也须将整改方案及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报告进行上报。银保监会将视其整改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0 2 罚单:“费用+代理+理赔”迭加销售

  除了监管函外,保监会还于2月下旬对违规销售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紫金财险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2015年紫金财险在开展电话销售业务中,部分保单的承保录音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政策作虚假宣传,以限期促销等阶段性活动为由进行虚假宣传销售等。决定对紫金财险予以罚款15万元,决定对相关负责人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两地监管派出机构还对虚构费用等多项进行了处罚。

  厦门保监局公布的两份罚单均涉及到了紫金财险。经查,紫金财险厦门分公司存在虚构经济交易活动套取费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等问题。

  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紫金财险厦门分公司将部分业务虚挂至福建公众投保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并以“服务费”名义向其支付费用11586124.48元,福建公众投保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将其中10570987.14 元返还至紫金财险员工账户。该公司以“服务费”名义收取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167367.61元后将部分费用返还给车险投保人,实际获利20721.67元。

  厦门保监局决定责令紫金财险厦门分公司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三个月,并处罚款50万元。相关责任人给予撤销高管任职资格,并处罚款10万元。决定取缔福建公众投保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非法代理活动,并处罚款8万元。

  江苏保监局经查,紫金财险盐城中心支公司部分理赔档案中无原始查勘资料、会议纪要、签报以及与农户的谈话记录等其他证明材料,涉及赔款金额14万余元。当地保监局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处1万元罚款。

  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间,紫金财险下辖盐城中心支公司和常州中心支公司多笔赔案系报销查勘理赔费用生成,涉及汽油费、印刷费等理赔费用合计8万余元,实际并无相关理赔事实发生。决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1万元罚款。

  0 3 高管:老总裁已走,新总裁未到

  紫金在上半年收获监管函,如此与众不同,究竟因为啥。股东逼得太紧,还是管理层干得太急?总之,肯定是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核查内控失灵。内控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

  从2016年至今,紫金财险的高管层基本稳定,今年年初原紫金财险董事、总裁许坚离任,现任永诚财险董事长。而目前,紫金财险总经理一职空缺。有总裁,还犯那么大错误,那一旦没有了总裁,谁敢预测?

  在许坚还未离任时,据紫金财险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公司又引进一名新副手“曹永林”,在2018年一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该姓名排在高管层名单的第一位,其任期从2017年12月起执行。

  此前据媒体报道,紫金财险的新任总裁或为顾士新,在2018年1月30日-31日,紫金财险2018年全国系统工作会议上,拟任总裁、党委副书记顾士新出席会议并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

  据了解,顾士新为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但在紫金财险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并未出现该高管姓名,也就是说该公司总经理职位在近半年中处于空缺状态。

  紫金财险,作为首家总部设在江苏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成立已快十年,盈利与亏损相交映,2017年6月成为江苏首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

  紫金财险官网明确表示,公司建立以总裁为首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执行董事会的重大决议及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对公司董事会汇报工作,具体负责公司内控建设工作,指导公司内部各单位和个人履行各项内控职能,保证公司内控合理性、健全性和有效性。

  然而,长期缺失总裁的紫金财险,如何保证内控”合理性、健全性和有效性“?

  本文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 。

关键词阅读:紫金财险 监管函 顾士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