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中国成全球市场增长引擎

  金融界保险频道7月4日讯 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驱动下,保险行业正在面临一轮全新的变革。7月6日14:00,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将发布《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该报告深入调研了知名保险公司及保险科技企业,按照传统保险公司、全新互联网保险公司、中介公司、技术类公司等四个类别对全球保险科技公司的数字化进程和商业模式进行研究分析。报告发布会将邀请业内嘉宾分享保险科技发展经验和看法,会议将在微信号【道口保险观察】进行直播,金融界保险作为独家特邀金融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该报告指出,保险科技对传统保险行业进行流程改造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逐步重塑着整个行业的商业价值生态链;互联网巨头及其他市场主体的加入使得保险对技术和创新模式的要求更加迫切。此外,该报告还从投资和创业的角度剖析了市场趋势:资本正在从以“渠道变革”为主的公司,逐步转向以“产品和服务创新”为主的公司,以及资产流动性方式创新的公司。该报告预测,未来投资和创业的热点则将会集中在专注于保险行业技术服务和基础设施提供的相关领域。

  《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的撰写历时近一年,期间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阅读大量文献和研究报告,走访海内外知名保险科技公司,获取来自行业内外的相关信息和数据。该报告系统性的总结了全球保险科技现阶段取得的各类成果,发现产业变革道路上的特点和一般规律,探究影响行业创新和企业成功的关键点。致力于为全球保险科技从业人员、保险公司高管、相关领域投资者和研究人员等读者提供客观、全面的行业概览、分析洞见和趋势预测。

  近年来,保险科技的迅速发展催生了很多全新的业态,如UBI车险、房屋保险、网络安全险等全新的发展模式,他们不同于传统的商业发展模式,不拘泥于公司属性,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在不久之后将推出该报告续篇《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专题篇)》(以下简称《专题篇》),《专题篇》将从不同的险种和业务出发,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建立专题研究。该报告将更多展现全新商业模式的保险科技企业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整合上下游资源并进行模式创新。

  据悉,《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的编著者——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是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等机构支持,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下设成立的高端研究型智库。中心专注保险与养老金领域的综合研究,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以及政产学研有机互动的创业实践与孵化平台。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一直关注保险科技研究,通过举办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及热点话题闭门会议等方式与业界、学术界和监管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今年3月,该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以全面客观的视角展现了我国2017年保险科技的投融资市场状况。

  (以下为报告内容节选)

关键词阅读:保险科技 报告 中国 增长引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