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行贿被捕 长沙经侦队长卷入其中

  资料显示,长沙市市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胡志国因涉嫌严重违纪于2017年9月接受组织审查。随后,有关部门由胡志国案顺藤摸瓜,牵出李光荣行贿案。

  近日,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因涉嫌行贿,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随后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公安英模何以蜕化为警界败类——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胡志国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的文章。据推测,文中所披露的与胡志国关系最深厚、受其关照时间最长的“李某”,即为李光荣。至此,李光荣行贿案件始末浮出水面。

  资料显示,长沙市市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胡志国因涉嫌严重违纪于2017年9月接受组织审查。随后,有关部门由胡志国案顺藤摸瓜,牵出李光荣行贿案。

  上述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称,2002年,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受理了李某涉嫌虚假出资、挪用公款的案件,在时任支队长胡志国的“运作”下,对李某的强制措施先后变更为监视居住和取保候审。此后,李某又多次请托胡志国帮助干预案件查办,作为回报,送予胡志国名牌汽车及巨额人民币、港币和美元。

  华安保险“灾事”频频

  对此,华安保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坚持称:“此事对公司经营不产生影响。目前华安保险的股权结构合理,符合监管相关规定。股东方和企业经营管理层理念统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高管团队分工明确,各级机构发展有序,财务状况良好,员工队伍稳定,企业运营正常,我司将继续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打造新时代保险企业,做到让客户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监管放心、社会认可。”

  但是该公司在业绩、合规等方面频出问题的状况不禁让人担忧。

  业绩方面,两年来华安保险净利润两年缩水94.52%。数据显示,2016年,华安保险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滑61.76%;而在2017年,跌幅更为明显,仅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锐减85.66%,最近两年共计缩水94.52%。

  据推测,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跌或与华安保险营业利润变动有所关系。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利润从2016年的3.88亿元下滑为0.85亿元,同比下跌78.07%。

  此外,去年多只险种承保均亏损。据了解,华安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健康险,承保均亏损,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承保亏损程度最大,共计亏损2.2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华安保险偿付能力也出现下滑,2017 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246.49%,相比上年末下降了 65.48 个百分点。

  而在合规方面,今年以来,华安保险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被监管部门予以1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于1月收到监管函。

  具体来看,5月10日,华安保险泉州中支因虚列劳务费连接福建保监局四张罚单。今年2月2日,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因电子商务部私自搬迁,一日内收到7张罚单。1月23日,华安保险收到原中国保监会监管函,其车险电销表述不规范、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被曝光。

  成也李光荣,败也李光荣

  其实,李光荣于2002年控股华安保险后,曾带领华安保险历经一段迅猛发展时期。资料显示,李光荣是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安保险”)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而李光荣控股的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特华投资”)是华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0%。2002年,李光荣通过特华投资联合6家公司,从华侨城集团等11家公司手中买下的股权以完成对华安保险控股。华安保险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控股的保险公司。

  在李光荣倡导下,华安保险在业内第一个推出了利率联动储金型财产险产品。

  数据显示,在2005年至2007年短短3年间,李光荣以理财险为突破口,以投资驱动规模,迅速将华安保险的资产规模从14多亿元做到447亿元,位列产险行业第二,此举也填补了华安保险多年来的亏损窟窿。

  同时,华安保险飞速地拓展分支机构,创造了中国金融史上机构发展速度之最。截至2008年7月28日,华安保险已开设29家分公司。

  但从2008年之后,华安保险的市场规模和业绩在冲上云霄后又跌落神坛。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大幅下滑,华安财险也迎来因大肆销售投资型产品所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同时,受制2008年监管部门加大对理财型产品的管控,华安保险投资性财险业务就此成为历史。

  截至2017年末,华安保险的总资产已降为15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则出现了亏损。可见,在经历业绩下滑、罚单频频、董事长被捕这三面墙倒塌后,华安保险的神话再难续。

关键词阅读:华安保险 李光荣 保险企业 行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