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萍:2016年AI领域投资近390亿美元 但应用领域很低

  金融界保险6月28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为: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萍

  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萍参加本次论坛,并在题为“辅助还是取代,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的实践(信息技术)”的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肖萍表示,整个AI的技术还处在一个弱人工智能阶段,可能在某些领域人工智能,可能超过了人工智能,达到了人工智能,但是在普遍领域我们认为还没有达到。过去几年AI迎来了第二波的热潮。

  AI从1955年开始,很长一段时间经历了低潮期,到2005年以后又开始快速发展阶段,这是人工智能现在应用生态体系。肖萍认为,目前保险行业在智能交互机器人、语音智能分析、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和智能业务处理等方面有一些探索。但是更多的现在人工智能是嵌在各个业务场景化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现在并没有达到应用。

  从资本角度来看,机器学习对各行业带来的一个影响。2016年各公司在AI方面的最近投入是260亿-390亿美元,行业巨头像百度、谷歌投入6亿多,他们是在200-300亿之间,AI创业期间在这里面有大量投入,60-90亿之间,AI领域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2016年AI投资是2013年外部投资的三倍,应该是非常热的投资领域。但是商业应用领域还是比较低的,39%的企业并没有去应用这个AI的技术,还持观望态度。41%的公司表示不确定AI技术带来的收益,但是去尝试一下,20%的公司表示已经应用了AI,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数据。

  肖萍表示,AI会给我们整个保险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前景,所有数据可采集标准化能够总结出规律,过去基于统计的,或者基于数据分析可以胜任的一些工作,不管是非标数据,还是标准化数据,被替代可能性很大,人机交互多的可能稍微后一点。

关键词阅读:肖萍 AI 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