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马立:移动医疗让健康行业看到了机会和挑战

  金融界保险6月28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为:阿里健康副总裁马立

  阿里健康副总裁马立参加本次论坛,并在题为“新生态,健康险与全流程健康管理 (健康医疗 )”的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马立表示,阿里健康主要的业务主要是有医疗、健康还有大数据三个板块。

  18世纪中期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蒸汽机发明,大规模生产出现。第二次在一百多年之后美国电力时代,大规模的便宜的电力应用,使得人类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是美国引导的,那就是我们管他叫IT时代,是计算机,互联网慢慢的产生,得到广泛的应用,这是第三次。第四次我们管叫DT时代,现在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一个非常深刻的变革,这一次不再是美国独领风骚,是中国和美国成为两个新的引擎引领全世界的浪潮,云计算,大数据广泛的应用实际上是在助力人的大脑或者解放人的大脑,能够使得我们从数据中得到知识,这个实际上是我们正在经历的。

  我们日常用手机买的东西,背后的基础是什么。同时我们看到这个健康,健康环境,健康行业现在面临着非常非常严峻的挑战。中国从1950年开始,这是一个人口结构图,下面是低年龄段,男性和女性,看到低年龄段的比例实际上在越来越减少,而上面是高年龄段的人,老年人,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多,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也就是我们说的中国未富先老,还没有足够的富裕就已经老化了,这个其实背后带来了社会深层次的负担,其实是非常严峻的。

  与此同时慢病井喷式的增长,一些慢病现在不要命,但是不治疗,不管理这些慢病,十年,十五年之后负担是会往上走,我们病患的人口随随便便说一个病种是全美国的人口,这个是我们国家还没有富起来之前要面对的,我们面对这么严峻的一个考察,用传统的医疗模式,用传统的治疗疾病为核心的模式能不能承载,肯定承载不了,我们依靠10年,15年培养出来一个医生能不能承载,我们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好消息是我们有技术,IOT技术,可以让我们监控到患者的生命指标,以前只能在非常专业的实验室花很多钱做,现在我们有很多仪器慢慢的成熟起来。比如说我们信息化的建设,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可以承载爆发性增长的信息,医疗信息,结构化的信息得以慢慢的输入,为我们后面从有价值的数据里发现洞察,发现知识提供了保障。

  移动医疗,连接医生和患者,让我们的医疗模式不再仅仅的在病房里,在医院的城市里,出了医院,到了家庭,24小时怎么监控,怎么干预,怎么管理,现在我们慢慢摸索。对于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个其实是一个基础能力,让我们得以能够从刚才我们说的越来越多的数据积淀能够发挥很多的知识、技术和能力,让它以一个轻模式能够得以传播,这个是我们看到的机会和挑战。

  稍微聚焦一点,聚焦健康险市场,我觉得现在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变化趋势。

  一个是寿命的增加和慢病的增加,要求我们以前以治疗疾病为核心的体系转向关口前移,要以管理为主,这是对系统能力的挑战。

  第二个是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刚刚说了锻炼身体,跑马拉松。这里我们需要理解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增强的背后,你从哪个点能够真正触动他,能够管理他,这个实际上是在我们真正实践里有很多痛点和难点需要解决的。

关键词阅读:阿里健康 马立 移动医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