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志:创新“护航”中小企业破局同质化竞争

  金融界保险6月28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文志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为: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陈文志

  陈文志认为,互联网模式下,整个保险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在经营车险业务上面临品牌知名度低;定价能力低;服务能力低;获客成本很高;理赔成本高;运营成本高这六大问题,保险公司要跳出恶性竞争,走差异化路线。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志: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先跟大家分享分享一下行业的情况,大家可能就更清楚我们怎么来改变,怎么来做才能帮助行业转变,找到我们的机会。

  今年整个车险行业,都非常的躁动。2008年是行业最困难的时候,从报表上看,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四年,综合成本率都在99%左右,表面上看非常的好,但实际上今年的真实的数据应该比这高很多。据说大保险公司保单已经到了107%,但是在报表里面都没有显示,为什么?原因有很多,比如应记录进去的数据仍在账外。比方说有一些车险的费用被当做非车的处理了,还有一些车险的营销费用当做运营费用处理了,导致很多费用根本没支付出去。

  根据统计,2017年行业前三家保费在800亿以上的,承保利润率是2.8%。作为第二梯队的第四名至第八名平均在0.8%,第三梯队为第九至第十七名,保费在36亿以上,他们的利润率在三个点左右,资还能够盈利,但是第四梯队以后,利润已经没办法覆盖了。我们整个行业车险非常困难。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车险是大险种,所以公司都想去抢,互联网公司也想去抢。疯抢之后进行了恶性竞争,所以我们怎么样来从这里面改变现状,大家怎么样从这里面跳出来,保险公司要做很多的改变。

  在场景技术上面不改变的话,中小公司就很难会有出路。最近几年有不少小的公司做的非常好,但是如果大家都做车险的话,就会发现品牌知名度低,中小公司用户业务员对他认知度很低;中小公司经营数据很少,利用外部数据也比较少,所以定价能力很低;网点少,所以服务能力也跟不上,我们称为 “三低”。另外有 “三高”,获客成本很高;理赔成本高;运营成本高。为什么理赔成本高呢?因为同样是比如说在北京,人保可能有100个查勘员,每个人管一小片,一天查10个案件。小公司可能只能派三个查勘员,一个查勘员一天处理两三个案件,理赔成本高,运营成本也很高,最后变成综合成本很高。

  如果我们整个行业不做改变的话,中小公司基本上就会非常困难。我觉得现在整个行业的问题,尤其中小公司,我们所有要做的事就怎么帮助大家寻找一个差异化的一个产品,差异化的品牌,从而提升定价能力、服务水平。互联网时代,要改变这些实际上现在有很多的要突破的地方。

  还有一个监管方面的问题,严监管下发展空间小。如果这些股东监管包括管理层上面没有一些突破,我们很难道去改变。如果这一改变支撑我们的是技术,我同意邬金华总讲的,未来保险公司最核心一个团队,我们的技术,技术不是IT部门,而应该是一个产品部,一个运营,转到产品,转到运营层面,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

  我前面给大家讲了整个行业的困难,一些机会点,这次是互联网大会,我希望在座无论是业内的还是业外的,大家一起来用我们技术帮助我们行业解决问题,获得一些机会。从这个行业一些痛点找到切入点,千万别想把所有问题都解决,花时间一点点一点的去解决。我主要就跟大家分享这些,感谢大家聆听。谢谢!

关键词阅读:陈文志 互联网保险大会 差异化 监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