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蓝艺:“互联网+”重塑保险企业服务

  金融界保险6月28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泰康在线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部门总经理崔蓝艺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为:泰康在线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部门总经理 崔蓝艺

  崔蓝艺认为,如果我们要考虑一个时代的剧变,需要把平台、信息系统、渠道、客户资源和相关的大数据分析结合起来,形成一条产业链条。价值链条能够建立起来,才能去应对新时代的变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互联网+”重塑保险企业服务。今天我演讲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介绍一下“互联网+”时代保险行业的特点。

  第二部分我们会基于这个特点来看整个保险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我们的信息技术怎么去建设,怎么去辅助我们的业务,去开展和开拓。

  整个互联网时代应该是在2000年之前就开始了,但是那是第一代,我们智能设备发展之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2.0这个时代隆重的开幕了,经过这五六年七八年时间整个行业,中国市场在整个全球是独领风骚的。

  “互联网+”时代用户有什么特点?

  第一点,碎片化。从时间上来说,大家现在时间已经碎片化了,比起过去的10年20年很难再长时间去学习,去关注某一个具体的事情,我们所有的内容,我们的娱乐、工作都是以分钟级在变化。

  第二点,我们所有的现在这些服务基本上已经不分白天和黑夜,我们每天的生活周围人的生活也是24小时都是在穿插的,可以说基本上在夜间,也是我们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

  第三点,忠诚度。过去每一个人不管是企业,还是产品,甚至说行业都会有很深的忠诚度。现在我们忠诚度在被剥离,在被打碎,基于这个后面该怎么应对,这是一个关键点,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和中国用户量媲美。

  第四点,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比我们今天在座的更年轻的这些新一代的互联网使用者,他们对于保险的理解,和我们这一代是有巨大的差异,他们对于这种个性化的选择,包括更炫更酷的选择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这四个特点是“互联网+”时代和保险行业相关很强的一些特点,那么如何解决?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我们从过去的互联网1.0时代,以线下为主线上辅助的模式,变成了线上为主,线下辅助和线下加深的一个模式。其次,在我们日常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我们日常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上都可能产生一些跟保险相关的场景,去触发我们设计和规划我们的保险产品。最后,如果我们要考虑一个时代的剧变,我们需要把我们平台、信息系统、渠道、客户资源和相关的大数据分析结合起来,形成一条产业链条。价值链条能够建立起来,才能去应对新时代的变化。

  下一步我们就要去思考,在整个互联网保险的生命周期里,我们可以去做什么事情?

  第一是基于产品这一块,虽然说产品本身不是信息技术部门或者说IT部门要去重点考虑的,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它区别于传统的这种保险产品设计,IT部门、大数据部门都会深入的参与其中,包括从整个场景嵌入,包括数据的分析以及和精算部门合作,能为产品提供比过去更精准的指导意义,这是过去的产品设计所不曾考虑到,或者说考虑过程中结合的不够紧密的,所以这是为什么说在场景化的产品设计领域里面,IT可以去帮助产品部门更好的设计。

  第二个是产品设计安全感。业界有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是我们要去考察的是怎么让客户更加满意,让客户感觉更加愉悦。另一种观点是保险本身是与生俱来的,怎么增加客户对未来某一件事情的忧虑,或者说恐惧,或者说这种不安全感所带来的消费行为和消费的动机。基于这个我们更多考虑的是从安全感的角度去抵销他的忧虑,基于这个在事前做一些对产品的研发,而不是事后,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事后更多是理赔,在事前我们会据对他做一些辅助的不管是关怀也罢,还是像一些医疗类的我们做的产品,更多去从问诊,从电话医生,从这种线上的医疗问答,去帮助他整个的提升对这款产品的认知和对这款产品的接受,而不是说他只是去在选择的时候关注他事后的赔付,因为那样的话我就无法和传统的产品做一个区分,但是这个层面上,事前的这些服务,事前的这些触达,事前的对客户的引导,更多是需要去借助IT互联网的这种新型技术才能去达到,因为传统的模式,传统的代理人是很难去这样频繁的或者说实时的全天候为客户做这样一些服务的。

  第三点是社交,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互联网用户的特性,他们实际上更多的是通过社交去接触和触达到这些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对于这种产品的认知,用户的时间碎片化以及社交的触达能力,都是我们做互联网,包括IT部门需要去达成的。

  第四点从产品设计角度说,我们怎么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个性化需求是什么呢?用一个词来解释就叫千人千面,针对用户的差异去评估,做一些基本的评判,各位更适合哪类产品。每一款产品从地域细则,年龄的细则都会不同,这些需要通过我们对市场,对客群的分析来达成,也是为什么大数据部门做这类工作的原因可以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产品设计,包括未来我们对于出险,对于核保等等这些环节的评判,这是整个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要去打通的必备条件,这是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

  这就是我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内容,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崔蓝艺 互联网保险大会 保险企业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