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信息建设必须统一消费者体验 获取客户认同

  金融界保险6月28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 刘健

  刘健表示,保险行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整个行业将会产生裂变式的变化。但是应用信息技术必须要统一消费者体验,统一在消费者能够接受的领域,利用信息科技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客户的认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健: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大家好!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所有的保险都必须统一消费者体验,所谓的信息建设也是要达成这样的东西。我们讲金融科技最后统一在哪里,统一在消费者能够接受的领域,消费者体验好,消费者体验好是什么样子?我们讲刚需、痛点。我们做信息科技,做大数据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获取客户的认同,让客户能够购买你的服务,成为你忠实用户,终身能给他提供服务,他给你带来终身价值,这是我们保险业面对的问题。

  保险行业的链条比较长,我们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到底保险业在发生哪些变化?又面临了什么问题?

  1、信息不对称,获得的是二手信息,并且数据高度都是进行割裂和分离的。我们认为在保险行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把大数据的技术也用进去的话,将会在行业产生裂变式的变化。保险业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的话,就会开始出现一些新的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传统产品创新主要是什么呢?产品与大数据结合后可以推出差异化定价的保险产品。

  2、全新保险创设,利用互联网产生的碎片化和场景化的东西来产生新的保险。我们知道像中国退货运费险,手机碎屏险,都是在互联网时代产生新的品种。网络销售在互联网保险是特别难做的,因为保险产品是一个相对复杂的产品,怎么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这种场景在新券商和老券商里面进行扫描。智能顾问成为代替人工保险代理经纪的新趋势,这点非常重要,我们研究保险银行业的时候大胆的提出了一个论断,在未来的5-10年内,中国的银行业将会有50%以上的人离开传统银行业。我们现在的银行业在全国有多少个网点呢?23万个网点,我们知道现在去网点的人越来越少,很多网点的费用,一个银行网点平均费用,一二线城市,一年的成本在两三千万,怎么能够撑的住呢,23万个网点,有多少人在去网点化过程当中会失去它的职业。

  无人化银行是不是会导致百姓难就业?

  不是,新的技术提升会会让新的岗位出现。随着去网点化的过程中,里面的中层变的没有意义了。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变化是中层出现了失落感,我们跟这些传统银行在沟通的时候,发现最大的变革阻力就来自于这些中层。因为基层就能解决他的问题,由于数据库的使用,很多问题不需要中间层了。智能顾问代替人工的会越来越成为普及性的东西。

  在金融科技大发展前提下,我认为保险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在四个方面

  第一个重视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获取了数据的质量是关键点、重要点。

  第二个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保险迎来新发展,保险品种会更丰富化,数据采集乃至理赔到赔付会大量数据支撑。

  第三个信息处于变化之中,无法撤销,有效应用区块链技术获取动态信息。

  第四个非传统金融机构进入保险业,实现跨界。

关键词阅读:刘健 互联网保险大会 信息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