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立智:科技赋能下的保险业 中介正在发生变化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27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复星集团保险板块董事总经理高立智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为:复星集团保险板块董事总经理高立智

  高立智表示,科技在助推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在整个中介发展产业链上,起到了非常细微的变化。保险业应该更加回归于自己的初心,行业高发展时代已经终结了,无论从寿险理财型产品,还是非寿险理财型产品,在监管进行严格限制,行业重归保障,保险业能做的就是风险保障。

  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立智:我是从2013年左右开始关注互联网保险发展,经历多年关注,感觉到时代发展变化特别快。以前我们用10年或者5年的跨度来思考转型发展和业务模式,但是现在这个时间跨度可能变成了两年或者三年,有可能是更短的时间,三年前大家出行时候打开易道滴滴,现在出行可能多了共享单车的选择。三年前没有抖音短视频,而现在短视频直播平台大受欢迎。两三年之间变化特别大,我记得三年前大家谈互联网保险,而现在大家谈保险科技,谈区块链,三年前我们谈互联网发展保险要去中介,现在又谈新零售、中介的春天又来了。大家感觉到时代发展的变化特别快,迭代的速度也特别快。那么是什么带来这么多变化的,我想就是科技的力量。

  科技的变化让我们重新审视互联网,三年前我们会认为互联网是万物之神,总是可以颠覆一切,包括保险、券商、银行,三年之后我们看其实这些传统金融机构都还在,监管部门也更为强调持牌金融机构经营合规,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金融业务。这令我们对科技赋能的理解更加深化,今天我想从三个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科技助推保险业转型升级和格局重塑,第二个科技赋能下的变和不变,第三个科技赋能下的保险业未来。

  第一、科技助推保险业转型升级和格局重塑。我们保险业从高速度发展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在转型过程当中,保险业本身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没有经历过完整的发展周期,股东对保险业理解有待于深化,在传统的业务发展和模式下,面临着左手打右手博弈的问题,同时还有外部的经济发展形势,在监管上的一些考量。而科技在助推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给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的服务体验,提升了行业的运营效率,是行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是有力支撑。

  同时,科技在助推保险业格局重塑。我们发现无论产险公司还是寿险公司,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最近都讲自己经营压力大。做车险的,以前费用投放能够换来保费收入。现在大家都面临着商车费改,三期费改马上就要启动,费改价格的放开,不再进行管制了,车险的费率怎么拟定,有的公司由于长期对于科技的应用,积累了很多因子,一旦价格放开之后,可以应用这些因素,这就是科技的力量。另一方面就是在寿险,大家都知道最近在健康险领域有很多产品新的产品,尤其很多中小公司,没有各种各样机构人员的冗杂,成本优势大,一家保险公司依靠一个爆款产品,来病毒式营销口碑式宣传,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这种病毒式营销依靠什么呢?依靠的也是科技的传播。还有一些在科技技术在承保端的应用上,可以把健康险产品精准定位到18-40岁的健康人群,提升整个健康险盈利水平。

  科技在助推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保险行业的格局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为什么说出现细微变化呢?因此大公司强者恒强的格局没有变化。只是小的某些细微方面助推了一些应用,但是我们相信未来由于科技赋能不断渗透,形成了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的一些效果,将最终加速行业格局重塑。

  科技也助推了中介格局变化,这里指的不单单是持牌的中介机构,指的大的中介市场一个概念。比如一些自媒体就是利用微信传播优势,形成了各个领域的群和意见领袖,有的在关注行业的发展,有的在关注一些产品营销。还有近期很热的全民营销,也确实提高了保险销售的受众。

  第二、在科技赋能下有很多变和不变。风险保障不能变,保险业应该更加回归于自己的初心,行业重归保障,转型可能经历2-3年的周期。科技赋能就是回到初心,让风险保障在科技赋能发挥极致。

  第二个是商业逻辑不能变,科技赋能要脚踏实地,不是变成一个抬高估值的花架子。科技赋能警惕两个字,一个是炫、一个是酷,没有实际演化成生产力。科技赋能不应该只是口号,应变成实打实的应用,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只有商业逻辑走通了,整个的科技赋能发展才能变成一个有持续性的过程。

  第三个体会就是发展理念要变,首先科技赋能要看到现在也要看的未来,要舍得在涉及未来发展的新技术上布局,我们看到近年来再保公司无论是在气象、人身险、健康险投入非常多。其次要有跨界的思维。行业下一步突破发展,仅仅依靠行业本身是不够,要积极吸取外界力量,推动着不断前行,既要有跨界人才还有跨界思维。第三我们行业本身在自我驱动闭环发展的时候,一定不能封闭,要打颇原来的经验,用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

  最后一点是科技赋能下的保险业未来,首先是金融的本土化问题,金融具有特别强的本土化特点。在我们国内被奉为经典的海外保险创新项目,在海外也是处于发展阶段,是当地保险主流市场中的补充。同时由于文化、经济发展、法制环境的不同,我们很难将海外创新照抄照搬移植到国内。我们在关注海外的一些保险科技创新的时候,更多是一种思想的启迪,但要闯出中国特色道路,还是要靠自己。其次关于保险业融入,科技助推保险业无外乎几点,第一个是资本,你要有钱投入,在国内有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所以资本投入相对充足。第二个就是信心,大家对科技赋能是有信心的。第三个最为关键的就是决心,科技赋能保险业的过程中,具体落地过程总是遇到了一个层层的阻碍,这些阻碍来自于哪儿呢?更多可能是来自于传统保险机构内部。总公司支持的事情,不一定分公司就支持,因为他会打破原来利益分享的格局,会产生阻碍。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保持一种平常心,更要有决心。只有行业内部坚持不懈做一些努力,真正将创新落地,才能取得成功。

  我相信伴随着行业的共同努力,科技赋能和创新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实打实的创造价值,提高我们的盈利水平,重要的为客户服务,为客户提高更高的风险保障。

关键词阅读:高立智 科技 保险业 中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