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年6月27日-28日,以“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家财网协办,支持单位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与会嘉宾围绕保险与科技相结合的多个层面进行了探讨,就如何运用新的科学技术发展互联网保险、进行科技创新;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提升保险服务等话题发表观点,探讨科技如何赋能保险业以引发行业创新变革。

图为: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我国在保险科技应用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我国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需要推进社会环境、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建设。从未来趋势看,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将呈现出数据资产的战略价值将进一步凸显、保险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与保险经营场景创新融合将日渐兴盛,与第三方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创新合作将成为主流的趋向。此外,IT技术的新发展为监管科技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撑。周延礼说,监管机构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新技术的应用。构建保险科技的新生态,要注意把握共建沟通平台、扎实推进创新、加强合作共赢。

图为: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梳理了科技发展历史、保险科技情况及应用等,并认为下一步要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原来保险业固有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需要科技来支撑,保险应该应用科技来重新定义保险服务方式、销售模式、经营方式。

图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俞平康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俞平康认为,现在存在着保险的三个不平衡,包括供需总量不平衡、区域不平衡和结构不平衡。其中,结构不平衡是指寿险行业过度依赖利差,产险市场车险独大,保险资产配置仍然较为集中、投资收益率仍然有提升空间。解决总量不平衡的途径在于以社会日益增长的保险服务需求为导向,扩大保险有效供给。区域不平衡的解决方式可以发挥保险优势,助力精准扶贫,改善区域不平衡。而“互联网+”可以促进保险行业转型,互联网保险可以通过产品创新场景化、渠道多元化、服务优化的方式升级价值链,改善结构不平衡。

图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执行副总裁王和

  “异军突起,作用显著;各美其美,相得益彰;科技赋能,重塑保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执行副总裁王和这样总结互联网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在他看来,互联网保险目前呈现出非常好的态势,但同时也面临着问题和挑战,中国的互联网保险也面临着自我的迭代,这需要保险行业思考如何弘扬互联网保险之“道”,即从客户角度出发考虑,牢记保险“初心”。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认为,我国互联网保险发展呈现出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渠道发展空间更大、互联网保险同质化更加鲜明等特点,保险产品的同质化与非差异化是客观属性。因此,发展互联网保险应以标准化产品为核心,而保险服务创新化与差异化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必然。

图为: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宏玲

  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宏玲表示,互联网保险用户市场潜力巨大,从2011年到2019年中国网民及互联网保险用户规模来看,互联网保险用户渗透率持续增长,同时,保险形态、需求发生变化。互联网保险发展之路应满足互联网时代客户需求,提供更便捷服务、更个性化产品、更简单的操作;应该加快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应该以客户为中心、优化客户体验,提供一站式的“产品+服务”,打造综合服务特色互联网生态;还要持续实施数字化转型。

图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现场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将围绕“新环境下,互联网保险发展之路”、“科技赋能,保险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紧抓流量入口,深挖场景化销售”三大主题和以“信息建设,重塑保险企业服务”、“新生态,健康险与全流程健康管理”和“辅助还是取代,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的实践”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进行。

关键词阅读:第三届 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 互联网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