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互联网保险“三思而后行”最重要的是渡人渡己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27日讯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家财网协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第三届)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互联网保险: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对热点细分领域进行专业化探讨,研究科技可能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产生的深刻影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执行副总裁王和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金融界保险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王和表示,互联网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异军突起,作用显著;二是各美其美,相得益彰;三是科技赋能,重塑保险。我们身处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互联网保险又处于这个变化的风口浪尖,中国的互联网保险面临着自我的迭代,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和:中国互联网保险走过了十几年,应该说去年走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而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大的背景下,我觉得行业尤其是从事互联网保险的同仁们,可能需要有一些更多的思考,这也是为什么我选了这么一个题目跟大家交流的原因。

  首先我们可以用这么三句话来总结互联网保险在中国的发展,一是叫异军突起,作用显著。过去的十几年,尤其是近五年,互联网保险应该说已经成为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第二叫各美其美,相得益彰,除了有传统保险公司参与以外,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全新互联网保险公司,除了保险行业以外,我们还看到有许多从事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科技的一些新兴的科创公司。第三叫科技赋能,重塑保险。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呈现了一个非常好的态势,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我觉得这些问题和挑战是一个发展的必然,比如说我们去年看到了互联网保险的业务发展出现了一些起伏,我觉得这是发展的必然,或者说是成长的代价。

  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更好的来思考,来反省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互联网保险又处于这个变化的风口浪尖,我们有的时候来不及思,也没有时间去想。但是古人曾经说过,叫三思而后行,我们一定要明白,这个世界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所谓的“道”。“道”说起来悬乎其悬,看似远在天边,但是近在眼前,其实跟我们工作是息息相关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坚信中国传统文化这句话叫得道者得天下。

  中国的互联网保险面临着自我的迭代,在这个自我的迭代背后,它是需要自己的三思跟三省,因为《论语》当中讲到了三思而后行,孔子加了一句话,再思可以,把以前的事情翻出来想一想,三思而后行才能达到很好的目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何尝不需要把以前做的事情翻出来想一想。我经常跟从事互联网保险行业人说且行且珍惜。

  在这个背景下,我讲了三思而行,思什么?互联网保险走到了今天,不管是曾经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老同志,还是刚刚步入这个领域的新朋友,其实我们都必须要面对一系列的基础性问题,这些基础性问题可以归结成三为,就是互联网保险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

  我们从事互联网保险,不管你是在传统的保险公司里去从事互联网保险,还是你作为一个创业者来做互联网保险,其实你都面临着这一个最根本,或者最基础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做这件事情。为什么的本质为了谁,到底是为了谁来做互联网保险,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是经不起深入的思考,一旦深入思考,我们就会感觉到确实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今天互联网保险出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根本上还是在为了谁上出问题,我们一定要知道,为了谁既是问题所在,也是成功的关键。中国古人说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做互联网保险也是一样,我相信每个做互联网的人都怀揣着平天下的梦,但是修身齐家是你的出发,如果你还没有想清楚为什么,为了谁,那么平天下可能就有点远。

  第二,我们做互联网保险的人都知道,流量重要,故事重要,资本也重要。我们做到一定时候考虑有没有风投,天使轮,A轮、B轮、C轮,毋庸置疑这些都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互联网一个核心诉求是提高效率创造可能,而更重要的是什么?是实现客户的价值。因为你看不管是第一个层次,还是第二个层次,它都窄了,它都或多或少有自我的影子在里面,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做保险,做互联网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是平台,平台最重要的逻辑是什么?最重要的智慧是什么,就是渡人渡己。

  互联网保险到底是什么,互联网保险是渠道吗?还是营销手段,还是一个商业模式,我们真的想过这个问题吗?想过。但是我们有答案吗?包括我们现在很多已经成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就是商业模式,但是肯定吗。尤其我们传统保险业,从事互联网保险的同仁们,也包括从事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创投企业们,当你们参与到这个领域时候,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如果说我们肯定确定的说互联网保险将是一个商业模式,请问什么是它的理论基础,基本原理,发展逻辑,它的核心能力又何在。因为同样中国有一句话叫君子务本,本立道生,我们做互联网保险,能够马上想出一个场景来,这不难,难的是我们想出这个场景背后的一些最根本东西。否则缺乏了道的支撑,缺乏了本的支撑,你很难走远。

  第三个我们来看一下互联网保险到底做什么,首先我们要看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均适合于互联网经营的模式,这点是可以肯定的,保险作为一个相对复杂特殊的金融产品,它肯定不能够简单的去适应于互联网,所以互联网需要给传统保险产品一个新的存在。因为中国人讲过一句话,叫有所为有所不为,或者说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这也是我们做互联网要考虑,哪些保险产品跟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特征具有高度的吻合性,还有一个更深的问题,不是所有的“业务”,我加了双引号,都可以或应该做。这句话解释成大白话,不是所有的钱都可以赚。有些地方确实有阶段性的加双引号的制度红利,还是要回答最前面问题,互联网保险为了谁。

  第六不是所有的互联网“成功经验”均适合于互联网保险经营,我们看到互联网领域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在那些地方确实很成功,但是如果简单的照搬照抄,拿到保险领域可能是值得商榷的。所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需要有一种取舍,从事互联网保险的同仁们,我们肩负最重要任务是打造互联网保险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尤其是我们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这些同仁们。因为你顶的就是一个互联网保险的公司。

  第七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就保险而言,无信不立。我们知道保险本身具有一定虚的成分,因为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互网经济本身也具有一定的虚的成分,这两个虚的成分叠加在一起,肯定会面临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就是信用,就是诚信。所以互联网保险应该比传统的保险更珍惜信用,所以我讲我们需要清晰、坚定并践行互联网保险的虚实观。韩非子曾经说过一句话,存亡在虚实,不在众寡,曾几何时我们看过一些互联网公司流量很大的,量是很大的,是众人捧着,但是由于缺乏虚实观,最后如昙花一现,过眼烟云。

  第八发展互联网保险特别我们打造科技创新能力要花钱,但不能简单烧钱。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在我们经济 领域出现一个词叫烧钱,当然这里面背后有很重要背景,所以我跟互联网保险创业的同仁们曾经经常说这么一句话,你别看你烧的好像是风投的钱,但是你搭进去的还有你自己的生命和你最美好的时光。所以不简单的讲烧钱这个概念,我们讲花钱是过日子的,烧钱干吗。而且我们要理解创新的本质是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所以我觉得互联网保险发展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绩效问题,也是要关注投入产出,要回归到一个价值的本原来看投入产出的问题。因为网络上有一句话说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第九在我们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这种高额的买路钱是大家都知道的行业现象,但是我们怎么看这些事情,这些事情的背后我们需要有哪些更深层次的思考,因为这里面不仅涉及到企业的能力,不仅关乎行业的效率,更有社会的公道。也许大家会说,我没有办法,当你在说我没有办法的时候你还是需要更深的思考一下,企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企业存在靠什么,我们的核心能力在哪里。因为中国古人说过一句话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收一百块钱保费,分相当高比例给所有其他的主体,你认为属于是取之有道。

  第十就是我们在发展互联网保险这么一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宽进严出的做法,这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前面我讲了,互联网保险是有两个需要叠加在一起的,它特别需要信用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出现有害增长,你能够把一定的保费规模做起来,但是对于你自身,乃至于整个行业可能是有害的。所以我经常跟这些从业的朋友们说,真的不要这么不管不顾,因为行业是我们大家的,不仅是保险行业,也包括互联网保险行业,中国古人都会说一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做互联网保险的人最关注客户体验,换一个角度很容易得到答案。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十个我自己关于互联网保险所谓的三思这个背景下话题,最后我想说的是所有的进化,技术、制度、会社会,乃至于大千世界,遵循这么一个原则,就是遗传突变和选择的规律。互联网保险业不可能例外,所有的人类社会进化,乃至于大千世界的进化,都遵循着这么一个规律。互联网保险不可能例外,需要更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这个问题的关键是需要我们把握根本,保险的根本是什么?互联网的根本是什么,互联网的保险根本是什么,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够实现传承。

  第二要善于创新,互联网保险肩负着一种突变,进化的职责,求新谋变是互联网保险的主旋律。

  第三不忘初心,我们可能会面临着很多的选择,我们 面临着这么多原则的过程中,如何选择,你永葆一颗初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初心,自然就会选择,而选择的本质是中国人说的道法自然。这是我跟大家交流所有内容,在我们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面临这么一句话,人人弘道,非道弘人,我们要弘扬互联网保险所谓的道,是要靠我们自己,同时我们记住,中国人说的厚德载物。我还是衷心的希望中国互联网保险能够更多三思,思想那些最根本最基础的问题,因为厚德载物,行深致远。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王和 互联网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