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李更:保险公司降低成本 AI大数据或是必走出路

  金融界保险讯 6月21日,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高端闭门会“燕梳茶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茶会探讨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保险公司中的实践”,来自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专业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的高管与专家围绕热点主题、结合公司实践展开了一场战术型的交流研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庆焕、金融界理财中心主编海东主持了本届茶会,资深保险专家李更应邀出席。

图为:资深保险专家 李更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保险行业相结合所带来的前景十分广阔,也是目前帮助保险业现阶段实现成本控制的手段之一,未来产、寿公司,在管理升级、客户体验改善、运营成本下降及实现行业模式颠覆如产销分离等中,都离不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助力。现阶段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从技术实现手段上已经初步具备或正在实现在解决风险管理、提升效率和优化客户体验等问题上的解决能力。”李更如是表示。

  李更称,通过大数据应用会在保险产品定价及客户的选择等多个方面风险把控,对公司风控体系建立会起到支撑及优化的作用;对公司发展来讲,客户体验的提升一直是各公司追求的终极目标,AI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是目前可选择的有效手段。保险公司是典型劳动密集型形式,在强监管的要求下,已经形成多条标准化岗位,AI智能的应用除了解决客户体验的问题,在未来去人为因素的过程中还起着实施小能手的作用。直接改变了过去停留在制度和流程,解决的都是人的技能问题,但是在未来,特别是人工智能应用在场景应用中它会体现的价值更大。

  李更举例说,比如车险,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报案以后就会有专业的业务人员指导你进行后续的相关理赔步骤,其中一个步骤就是车辆的定损。车辆定损所需要时间越长,整个理赔的周期也就会越长。要大面积地做到三十分钟结案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一个标准。李更表示,在财险理赔方面未来人工智能的可能性非常巨大,谁能先迈出这一步或将会颠覆整个行业的现状。目前,人工智能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是未来一定能到位。

  中小公司现在最困惑的一点就是成本无法下降。保险公司想寻求成本的下降,大数据和AI的应用是必走之路。财险当中,保险公司一般都有两类人,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但管理人员中客服人员占到40%-50%的比例,想改变这种劳动密集型的状况唯一的出路一定是在AI和大数据应用,在未来这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最后,李更表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而且这两者是不可拆分的两个部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一定能使保险业得到质的突破。

关键词阅读:李更 燕梳茶会 人工智能 大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