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舒高勇:这种公司未来10年很可能被淘汰

  金融界保险讯 6月21日,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高端闭门会“燕梳茶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茶会探讨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保险公司中的实践”,来自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专业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的高管围绕热点主题、结合公司实践展开了一场战术型的交流研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庆焕、金融界理财中心主编海东主持了本届茶会。泛海控股保险总部执行副总裁舒高勇应邀参加了此次茶会。

 图为:泛海控股保险总部执行副总裁 舒高勇

  大数据时代下,保险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然而,在舒高勇眼里,看到的更多的是机遇。他表示:“大数据对保险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应该在保险业中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大数据到底是什么?真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深不可测吗?在高勇看来,并非如此,舒高勇表示:“大数法则是保险经营的基因,大数据与保险业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1、大数法则和大数据原理一致;2、保险业应用大数据有非常好的基础;3、中国保险业具备利用大数据弯道超车的机会。”

  针对这三点,集监管经验与经营经验于一身的舒高勇进一步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

  1、大数法则和大数据原理一致

  舒高勇认为,保险的基本原理是大数法则,大数法则和大数据名称虽然不一样,但是从本质来讲二者的含义非常相近。两者都是在这种非常复杂或者大量的数据当中,在看似无规律的单一的事物和风险当中,去寻求有规律的风险的概率,从不确定当中寻求确定性。大数法则和大数据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大数法则是保险经营的基因,所以大数据理应广泛地应用。

  2、保险业应用大数据有非常好的基础

  大数据是个高大上的新鲜事物?舒高勇表示,大数据其实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那么难。 从实践上来看,近几年,大数据在保险业当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以车险为例,定价因素无论是选取的确定,还是定价的关系和模型当中,实际上和大数据的应用的讨论非常相似。

  10年前,中国已经在讨论费率市场化的问题了。舒高勇与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将全球20多个国家的车险定价因子进行比较发现,当时发达国家有四十个左右的因素。随车因素包括车辆价格、用途、车龄等等,都是现在大家经常在用的车险大数据因素。10年前,还没有“大数据”这个词的时候,车险公司其实已经用到了。有些国家把车的颜色作为定价的一个因素来考虑,一方面可以通过车身颜色判断,哪些颜色太反光,容易发生车祸;另一方面,通过人的性格判断出险的概率,比如红色可能很奔放,这样的话车速就会很快,出险的概率就会高一些,黑色的很稳重,可能他是保守的人,出险的概率就低一点。

  “随人因素就更多了,年龄、职业、性别、驾龄、婚姻状况、子女、宗教、居住区域、保单持有的数量和种类、交通违章记录、行驶习惯是左手还是右手,这是10年前看到的对发达国家的一个数据,多数不叫大数据,就是大数法则”舒高勇表示,巴非特最得意的GEICO,刚发展的时候,就是专注于某一类客户,政府雇员,政府公务人员,包括一些军人等等。因为政府的雇用人员相对是谨慎的,出险的概率很低。

  舒高勇人为,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大数据有个很好的基础。各家公司如果想做,从点滴做起,都会有很好的效果。

  3、中国保险能弯道超车有个很好的基础

  舒高勇表示,无论是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还是传统的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能弯道超车,或者后发优势,有个很好的基础,这点毋庸置疑。

  在谈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未来在国内的发展,舒高勇有三点体会:

  1、大数据、人工智能未来发展一定是任重道远。大数据看上去很美好,但是发展实际没有那么快。在价格竞争,手续费竞争面前,通过大数据无论是提高客户体验也好,细分市场也好,精准营销也好,有时候显得苍白无力。但是,未来市场的进步会从一个低水平的价格费用竞争,到高水平的服务竞争,精细化竞争,可能和真正的大数据充分应用是一个互动的关系,甚至会是一个促进。

  2、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费率市场化进程,相辅相成。以车险为例,在原来的定价体系中,很多影响出险率的因素还没有体现出来。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开过十年的老司机,还是刚拿驾照的新司机,定价都是一样的。保险公司客观上没有动力去引用这些技术,也没有动力去开发这个资源。一旦有了费率市场化的环境,大家会充分广泛运用大数据基础来定价,进行风险管理,来承保理赔,同时会客观上来促进费率市场化的进程。

  3、当今,保险市场的第三方,无论是中介,还是科技公司,对于保险业引用大数据,热情高出了传统的保险公司。原因可能有两个:1、第三方公司没有任何基础,就更有动力去创新、颠覆;2、保险公司需要从业绩考核和未来发展中需求平衡。保险公司每年都要背负着考核业绩,规模,利润,效益,客户量等压力,如果和未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之间做一个平衡,是一个很现实的决策。

  舒高勇相信,现在真正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去潜下心来做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公司,未来一定会有前景。如果传统的保险公司依然沉迷于当下的发展,不求改变,那么未来10年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舒高勇简介:

  舒高勇,金融学博士,泛海控股保险总部执行副总裁、泛海控股监事。先后在原中国保监会政策法规部、发展改革部、政策研究室、上海保监局工作,多年从事行业发展和保险监管的政策理论研究。曾任原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上海保监局副局长。

关键词阅读:泛海控股 舒高勇 燕梳茶会 大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