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永明资产: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本息已偿还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20日讯 今日,光大永明资产发布公告显示,“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已按照合同约定于2018年6月20日将本期全部本息划拨至本计划托管账户。

  “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风波始末

  前不久,光大永明资产“踩雷”营口港债权计划的消息不断,据媒体报道,6月12日,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口港”)向光大永明资产发出“无力偿还”债权计划本息复函被曝光。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者名单,一共14家金融机构“踩雷”。

  营口港在复函中称,由于资金短缺,对“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元已无力偿还,由于目前正处于辽宁港口整合过程中,申请光大永明资产的支持,调整到期《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的还款计划。据了解,本投资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期限为7年,投资利率为浮动利率,受益人当前收益率为5.68%。计息方式为按季支付利息,分四次偿还本金,营口港务集团分别于首次提款日起投资计划存续满66个月、72个月和78个月后最后一次付息日(2018年6月20日、2018年12月20日、2019年6月20日)分别偿还全部本金的四分之一,并于还本付息日(2019年12月14日)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

  此前,光大永明资产对媒体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依照程序积极处理,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积极推进事件妥善的解决。”“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具有的银行担保增信措施为,中国银行授权辽宁省分行为其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投资人遭受实际损失的可能性非常小。

  投资保险资管公司的债权计划安全吗?

  债权计划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以下简称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规定,面向委托人发行受益凭证,募集资金以债权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按照约定支付预期收益并兑付本金的金融产品。一般而言,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业,少量来源于银行等其他资金。

  光大永明资产这一债权计划的增信方式,是由中国银行辽宁分行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这是三类增信措施中安全系数最高的方式。

  虽然此前上述计划被推到风口浪尖,但是保险资管人士纷纷表示,对该类计划的安全性并不担忧。但是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债权计划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特别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后续不排除仍有其他项目出现此类情况。保障资金本息安全的同时,保险资管对于操作风险,也必须重视起来了。

关键词阅读:光大永明资产 营口港 债权计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