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瞄准保险业 国富人寿获准开业唯品会成股东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保险业+电商可谓动作频频。近日,银保监会批准了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人寿”)开业,金融界保险注意到,国富人寿注册资本为15亿元,在股东民单中,唯品会出资2.4亿占股16%,仅次于广西投资集团(占股20%)的第二大股东。

  据悉,国富人寿的发起股东是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0%,联合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6%)、吉安新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13%)、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2%)、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12%)、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10%)、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8%)、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8%)等7家公司共同创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公司法人代表崔薇薇拟出任董事长,拟任总经理刘校君。

  国富人寿是广西首家法人寿险公司,也是银保监会合并后广西获批的第一家金融机构。加上此前在广西成立的北部湾财险,广西已经实现了产寿险双牌照。

  互联网+保险发展前景更广阔

  近年来,保险+电商的消息不断,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及中国太平等保险公司纷纷筹建电商公司,除此之外,BAT、京东、苏宁、国美、小米等互联网公司,都纷纷瞄准保险业。

  在过去6年里,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一直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30.90%,结束自2016年第一季度形成的持续负增长状态,发展回暖,较产险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期增长率17.27%(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数据)高出13.63个百分点。

  唯品会变相拿下寿险牌照

  毋庸置疑,近几年,保险牌照收紧,尤其是产寿险牌照。取得保险牌照或能对唯品会未来的经营、发展、扩张等有所帮助。但以过往的电商经验,包括退货运费险等在内的财险产品可能与唯品会的主营业务关联更紧密。此次,唯品会拿下寿险牌照,是否会带来一个业务上的新增长点,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电商 保险 国富人寿 唯品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