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2017年保险分红榜增速榜首 规模与质量齐飞

  对于购买分红险的客户来说,分红率直接影响了客户最终受益多少。根据《投资者报》推出的“2017年保险分红榜”数据,太平人寿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不仅保单支出同比增速高,而且总量也位居前列。

  根据榜单数据,太平人寿2017年的保单红利支出为61.63亿元,在62家披露寿险公司中总额位居第四,同比增速位居第一,表现优异。与此同时,公司2017年分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占总保险业务收入的61.2%,远超同业平均31.05%,成为分红险强劲的保险公司。另有一组数据也证明了太平人寿的优异:2017年太平人寿的分红保险保费收入虽然只微涨了19%,但保单红利支出却同比大幅上涨162.52%。

  是哪些因素令太平人寿分红险规模与质量齐飞?为了探究太平人寿分红险设计经营的奥秘,《投资者报》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太平人寿的相关负责人。

  规模第四,增速第一

  “保险公司各年度的保单红利水平会受到公司实际经营水平的影响,投资表现、费用管控、理赔经验等都会影响公司红利决策。”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

  观察过去五年,太平人寿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保单红利支出依次为25.48亿元、35.53亿元、41.73亿元、23.28亿元和61.63亿元,基本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行业排名也位于第五、第六名,这次排名上涨了一个名次。

  2017年,太平人寿不仅保单红利增速较高,且远高于分红保险的保费收入,分红保险保费收入697.63亿元,同比上涨19%,保单红利支出同比上涨162.52%。

  “2016年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低迷,整个行业投资收益都低于近年平均水平,2017年,资本市场环境明显向好,行业投资收益显著优于去年;同时,经过公司的长期努力,2017年公司的死差和费差进一步优化,为保单红利的提升奠定基础;此外,在缴费期外的保单也会持续分红,即使缴费结束,客户也能继续享受到红利分配。”该负责人分析道。

  分红险占比超六成

  如果从保险产品结构来分析的话,太平人寿分红险业务的占比在业内也较高。

  数据显示,2017年太平人寿分红险业务收入占总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1.2%,远超监管披露的行业31.05%的占比。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保险的分红险占比普遍高于行业平均,太平人寿的占比更加突出。

  近年来,监管层在收紧中短期理财保险产品的销售,万能险、投连险等产品出现大幅下滑,而分红险成为目前唯一一种监管允许,且具备一定理财性质的,又能够计入原保险保费收入的保险产品。今年一季度末,市场分红险占比也在不断提高。

  对此,太平人寿方面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价值与规模并重,注重产品结构质量和持续优化,产品以分红险为主,辅以传统险和重疾险产品。2017年的产品结构分红险占比达61%,与其他上市公司相似,但与寿险行业2017年万能险占比接近20%(原保监会新闻发布会数据)相比,公司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占比非常低,这也促使了分红险占比结果高于同业。

  “公司将分红险作为主力险种的主要原因也是希望与客户分享公司更多的经营成果。分红险不仅提供合同规定的各种保障,而且每年将公司部分盈余以红利的形式分配给客户,使客户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说。

  在售增额分红为主

  可能大家对分红险分红模式有点陌生。分红险的红利分配方式有现金红利分配和增额红利分配两类。现金红利分配是指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的方式。增额红利分配是指在整个保险期限内每年以增加保额的方式分配红利。前者对流动性要求更高,后者更适合追求长期保障的投资者。

  就目前公布的产品来看,太平人寿旗下多款产品如太平盛世金彩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太平乐享金生年金保险(分红型)等,均采取增额分红的形式。

  “两种红利分配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现金红利分配提供多种领取方式,客户选择将现金红利从保险公司领取走,而増额红利分配是每年增加保额,客户将红利留存在保险公司。对于长期寿险合同,増额红利分配可以让客户在未来享受到更高的保障,留存红利持续享受公司经营成果。太平人寿目前在售的分红险产品均采用増额红利分配。”对于产品的设计理念,太平人寿说道。

  不过,尽管如此,对于分红险保单所需承担的一定风险,太平人寿也不回避。普通消费者如何购买分红险,太平人寿认为可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红利分配的非保证性,具有不确定性,需详细了解产品条款和产品说明书,明确知晓产品的保险责任和红利分配。如果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佳,能分到的红利就会比较少,甚至没有。二是建议消费者选择实力雄厚、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购买分红险。可通过了解保险公司历年红利分配水平、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财务状况等方面情况,以降低风险,充分享受未来红利分配。

关键词阅读:太平人寿 分红险 增速 规模与质量 保险产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